第二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84 >>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共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评论

荣休:礼敬忠诚与卓越

作者:文/康文

曹植写过一组《杂诗》,其中第四首是这样写的:“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潇湘沚。时俗薄朱颜,谁为发皓齿。俯仰岁将暮,荣耀难久恃。”这诗其实是曹植以佳人自许,用比兴的手法,表达自己怀才不遇的苦闷。曹植说的“南国”虽然不是说岭南,但借来用用,肯定没有问题。我想说的是在南国,在康乐园,时俗不仅不薄朱颜,而且荣耀也久恃的。荣休制度的实施,让康乐园中的“佳人”在荣休之际接受到格外庄重的礼敬。

教育神圣,教师为本。近年来,中山大学实施了一系列教师荣誉制度,以彰显教师在大学中的主体地位。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荣休制度是尊崇师道理念的再次体现。罗俊校长在2016年教师荣休仪式上的讲话指出:“对教师来说,荣休是对过去从教生涯的总结和肯定,也是教师事业发展值得骄傲的时刻和荣誉。”正是为了表达学校的感念之心,学校在精心制作的纪念牌上,用一段韵文对荣休教师的道德、学术、教学、影响等多方面予以高度评价:“精研学术,勤育栋梁。君子之风,德化馨香。而今荣休,嘉惠弥长。敬颁此牌,且寿且康。”这段韵文,表彰、感谢、期待与祝愿兼备,字里行间显现出一所大学浓郁的人文情怀,使荣休教师在庄重的仪式中,体会到生命的归属感。

孔子曾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这虽然是从人生境界的递进角度来言说道德人格的完善轨迹,但“立于礼”实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其实,不只是个人成长需要经受“礼”的沐浴;一所讲究“礼”的大学,也必然使大学闪耀出灼灼的人性光华,既温暖同仁,映照人心,亦可见大学的恢弘气度和融融情怀。

荣休教师为什么值得礼敬?因为他们也曾在迷茫中坚守,在艰难中前行。他们身上既沉淀了一代学人的学术光华,也浸润着数十年的忠诚和不倦之心。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荣休教师自然在各自的领域里成就了他们的大事业、大学问,但回望他们的发展之路,也往往充满了汗水和辛劳。对照王国维所说,大概也都经历了这样三个阶段:青年时代在专业迷茫中确立主攻方向,所谓“昨夜西风凋碧树”正体现了从四顾茫茫到豁然开朗的过程。这个方向虽然还很遥远,但“望尽天涯路”的专注神情,也足见他们志存高远的姿态。

此路虽通向天涯,却是征程修远,需上下艰苦求索,才能铺就学术之康庄。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种种艰难险阻,备受煎熬,中间甚至也可能出现彷徨和退缩,但最终无惧生命之憔悴,无悔此生之追求。这种执着的精神便是一种楷式,鼓舞着康乐园里年轻一辈的学人。

每位教师在学术研究与教书育人方面的成就虽然会有差异,但如果目标确定,又愿无悔坚守,则“蓦然回首”见到灯火阑珊处的“那人”,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王安石《题张司业》诗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寻常中蕴奇崛之境,成功中含艰辛之劳。在荣光背后,“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过程才是最值得礼敬的。

荣休教师的从教经历浸透了满满的忠诚和奉献,曾经飞扬的青春,如今已成为动人的记忆;曾经挥洒的才情,也凝聚成“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学术流脉。康乐园见证了他们今日的荣耀,也同样见证了他们一路走来的勃勃英姿。没有什么比认真更美的姿态,没有什么比奉献更善的追求。没有什么比坚守更有魅力,没有什么比成功更令人神往。

古人对于士大夫退休,使用的词叫“致仕”,字面意思是交还官职,也就是退职还家之意。但带职致仕的现象,其实也不是偶尔的。如北宋熙宁四年(1071)六月,欧阳修就以观文殿学士、太子少师致仕,二品大员的身份依旧保留。我想,学者的荣休与官员的“致仕”当然不能简单等同,学者“休”的只是教师的职位,而对学校、学术的贡献,并不会随着职位的离开而停止。“嘉惠弥长”,我们深信荣休教师的“君子之风”和学术声誉会长久地影响着康乐园里的后来人。

荣休了,人生进入新的篇章,生活和学术的节奏当然可以放慢一些。以前被忽略的业余爱好,现在不妨重拾兴趣;曾经匆匆走过的风景,现在也可以去细细玩味。我以前一直觉得李白宛如神仙一般在大唐的舞台上任性驰骋,但自读了他的《秋思》:“坐愁群芳歇,白露凋华滋。”我便一下子觉得李白原来也是凡尘中人。其实,群芳消歇、华滋凋残后秋日的高远、辽阔和明净,也未尝不是一种人生的澄明之境。如果说荣休之前的“快”,体现的是一种壮丽健行之精神的话;那么,荣休之后的“慢”,体现的就是一种清旷优雅之智慧。欧阳修《春日独居》诗有“众喧争去逐春游,独静谁知味最优”之句,最可见老境之从容。当然,这种最优之静境,没有深刻的人生历练,也是很难品味得到的。

“豪华落尽见真淳”。人生在不同的时候,褪去的色彩虽各有不同,但真淳的人生才是原味的人生,也才是最有魅力、最堪咀嚼的人生。地处南国的康乐园,四季如春,和风扑面,触目皆是芳草如茵,绿树清嘉。这样的地方注定是一个温情馥郁的地方,南国的温度也因此悄然化为康乐园里礼敬的温度。

一所有温度的大学,才是让人常思常想、魂牵梦绕、倍加留恋的大学。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