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15 >>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师生热议春季工作会议

作者:党委宣传部 刘琼芝 徐凤翎 李婉琳 柯淑玲 王静

罗俊校长、陈春声书记在春季工作会议上分别从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而令人振奋的报告。“双一流”“再倍增”“蜕变”“奋进之笔”迅速成了校园里的热词。

在学校发展的新时期,如何促进核心办学指标“再倍增”?如何实现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目标,推动办学水平实现“蜕变”?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奋进”的精神气和正能量,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我们来听一听中大师生怎么说。

● 成就一个中山大学的永续发展

校园发展与管理委员会主任冯双最关心“三校区五校园”的发展战略规划。“报告催人奋进,凝聚人心。我非常期待‘三校区五校园’能够共同发展,并且期待这种共同发展的局面能助力中山大学早日进入中国高校第一方阵,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同时冯双主任对本职工作也做出新的规划,他表示要通过校园发展与管理委员会的努力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区之间协同高效管理服务的能力,并成为三个平台,即“有效沟通学校、院系、师生员工的重要平台,加强三校区五校园统筹发展和管理服务的重要平台,保障学校高速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达到“沟通协调有力,文化建设有序,校园环境有序”的工作目标,成就一个中山大学的永续发展。

● 大力推进思想观念、政策制度和管理体制的深刻转变

学生处处长莫华对报告里关于综合改革的内容感触颇深。校长在报告里用了较长时间谈综合改革,其中“大改大发展、小改小发展、不改不发展”的标题令他印象深刻,强烈地感受到了学校锐意改革,积极进取的决心和勇气。“校长专门用学生处综合改革的例子,强调新的学工部门要积极转变观念,主要面对院系学工队伍制定标准和规范,做好指导和评估,充分发挥利用院系的力量,调动大家积极性,根据各自的特点和方式去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实现‘百花齐放,万紫千红’,这为我们理解学生工作综合改革如何推进‘院系办校’,做了非常好的诠释。”莫华处长表示,下一步,学生处将认真学习贯彻春季工作会议精神,在学工系统中做好宣讲和落实,大力推进思想观念、政策制度和管理体制的深刻转变。

● 未来我们要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系主任崔隽表示,学校发展的整体规划给他带来很大启示:“从‘985’到‘双一流’,在新的评选体系下,学校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发展时机,我们要像校长所倡导的那样,坚持中国特色、遵循教育规律,通过‘三步走’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崔隽主任希望南校园的生科院大楼能很快建好,从而大大推动生物学和生态学的发展。他对生科院的未来发展也充满信心:“会议上学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生态学继续保持A+的学科水平,生物学能更进一步达到A+水平;二是依托生物学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科院计划在细胞生物学平台和现有的教育部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生科院的发展提供更重要的基础。”

● 校长的报告把大家关心的事情说得非常具体,让我们信心更足。

中山医学院教授李博提到,校长的报告不是仅仅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期望”,而是把大家关心的事情说得非常具体,这让大家觉得信心更足。一是校长非常关心北校园基础建设和科研问题;二是学校在综合改革方面提到要将资源和权力以及考核的指标从学校尽可能下放到院系,由院系自己来做决策和预算,学校只负责考核,并且把行政人员的行政级别和职级分开,职级直接和工资绩效挂钩。这一系列措施更有利于提高普通职员的办事积极性,也将有效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高效开展。对于个人工作的规划,李博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授,第一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在教学方面,我会把学校的期望和更好的愿景传递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科研方面,学校对科研的投入在广东各高校中是最多的,后面还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同时也提供了比较好的软、硬件环境,我会努力把科研做好,借助良好的发展势头,完成学校和个人发展的‘双一流’!”

● 管理学院的发展,一靠人才,二靠创新

管理学院院长王帆认为罗俊校长的报告非常完善,除了把现状“是什么”、未来“怎么做”讲清楚,也讲清楚了“为什么要这样做”。王帆院长很认同罗俊校长提到的“转变观念”的问题:“转变观念虽然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未来发展的目标与举措。”他还认为,陈春声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作的报告与罗俊校长的报告相互契合,一个说明现状和目标,一个说明底线和要求。对于学校给管理学院提出的要求——保持A+的学科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地位,迈向国际标准,王帆院长表示,未来管理学院将更多地向国际一流商学院学习,加强合作。推动学院发展,要靠人才、靠创新,创新包括机制体制、文化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希望学院的“创新”能产生“溢出效应”,促进学校其他学院和国内其他商学院的发展。

● 压力挺大,但要化压力为动力

海洋科学学院教授王江海对校长和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改革举措感触颇深:“目前学校大量引进人才,同时也关注后续相关机制的完善问题。书记提到,要加强党建、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让基层党组织能在学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起到战斗堡垒的作用。这一点很值得重视。”王江海教授表示,学校对海洋科学学院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学院尽快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不小的压力,但是大家一定会化压力为动力。“首先我们会在学科发展布局上做进一步凝练,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同时按照学校的办学方针,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水平,培养具有创院级别的人才,扩大学校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 校长的报告吹响了号角,使我们对工作产生了更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骆腾表示,校长的报告既总结了学校近三年的发展情况,也对未来三年的建设作了规划部署,令人振奋。罗俊校长首先梳理了学校近几年发展的‘十个特征’,提到了‘三校区五校园’和‘文理医工学科发展’两大格局,提出了可比办学指标‘再倍增’和‘综合改革’两大重点。最让我们感到兴奋的,莫过于罗校长在此次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谈论医科和医院的发展——要求我们保持特色、形成品牌,开拓医、教、研发展新格局,坚持临床导向,坚持培养优秀医生;在已经打下的良好的医科基础上继续前行,形成品牌,走向高峰,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而陈春声书记在谈论“全面从严治党”的报告中用了很多鲜活的例子,骆腾书记对此感到很震撼:“这对接下来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深刻意义。”她认为,今天的报告实际上是吹响了号角,使大家对工作产生了更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求大家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来推动学科的发展。

● 未来三年,中大一定会经历华丽的蜕变过程

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潘逸航认为学校提出的“三步走”战略是所有中大人都向往的伟大目标。“校长在三年前提出‘倍增’计划,三年后确实实现了倍增,接下来的三年我们相信也一定会是一个华丽的蜕变过程。”医院的发展跟学校的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医院作为学校的一部分会积极配合学校的发展工作,紧跟步伐,助力学校努力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他表示,附属七院提出了“树中大情怀,建世界名院”的建院理念和目标。作为一所新建的医院,大家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校长书记的报告让人深受鼓舞,对接下来的工作也是很大的激励。”

● 在越来越多人觉得读研不如工作时,中大人应该有自己的态度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生苏毅谈到,校长的报告使他感触较深的有两点:一是学校将大力发展工科,二是学校鼓励学生深造。“我对留在学校深造有所期待,因为在越来越多人觉得读研不如工作时,中大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态度。中大不仅仅希望学生能够适应社会,更希望学生能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一点非常符合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要求。”

● 不能因中大是岭南最好的学府而沾沾自喜,应怀抱更高的追求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金睿智对报告中提到的“讲格局”印象深刻。“我们应该有一个广阔的视野,不应局限于岭南甚至是国内,要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金睿智表示:“学校能以长远全面的眼光看待问题,目前珠海校区教学楼的改造业已完工,许多院系大楼也已建成。学校领导眼光深远,我们确实不能因为中大是岭南最好的学府而沾沾自喜,而应怀抱更高的追求。”在谈到对所在院系的期待时,他希望学院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自己能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设计论文,并继续深造,与其他优秀的学子共同进步。

● 我更加理解学校各方面的改革措施,也体会到了学校领导班子的良苦用心

国际金融学院2015级本科生钱会玲来自珠海校区,她对校长报告提到的校区建设规划熟记在心。“未来三个校区的发展侧重点都不一样。广州校区建设的策略是“挖潜力”,珠海校区建设的策略是“提增量”,深圳校区建设的策略是“管未来”,所以我也理解珠海校区的扩建是为了未来学生数量的增加而提前做好准备。”通过这次会议,钱会玲表示她更加理解了学校各方面的改革措施,也体会到了学校领导班子的良苦用心。以后看到学校或是学院改革的相关文章,她也会推荐给同学,让大家都对改革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更多同学能了解到会议的内容,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反响。大家也都会支持学校的改革!”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