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3 >>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在全国及广东省“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活动喜获多项殊荣


正在加载...
  • 1/4

  • 2/4

  • 3/4

  • 4/4

本报讯(通讯员/梁一川)4月29日上午,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我校大气科学学院董文杰教授、孙逸仙纪念医院林天歆教授、附属第五医院夏瑾瑜教授荣获本年度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此前,在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我校附属第三医院抗击新冠疫情护理团队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附属第三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护理团队有着光荣的历史。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团队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广东省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等称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迅猛袭来,护理团队先后派出123名护理人员驰援武汉,接管武汉汉口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在广州,护理团队按照国家卫健委相关要求和疫情传播特点,紧急组织团队进行多种形式的演练和防控培训,迅速调整医疗用房,快速建立4个隔离病区,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

董文杰,大气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长期致力于“地球系统模式”研发与应用研究,实现了社会经济模型和地球系统模式双向耦合,揭示了不同国家集团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定量分析和评估了人类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和减排义务,为我国赢得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话语权提供了有力科学支持。他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他是“未来地球计划”第二届中委会秘书长,IPCC1.5度温升特别报告专家,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中国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领衔作者等。

担任大气科学学院院长5年来,他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期间,学院培育中科院院士1名,引育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3人,教职工人数从2015年10月建院时的18人到目前186人,规模增长超十倍。

林天歆,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他长期致力于泌尿系肿瘤的临床与科研工作,在淋巴转移诊疗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他创立了基于性/控尿功能保护的腹腔镜淋巴清扫术联合膀胱癌根治术式,纳入中国泌尿外科诊治指南,改变了我国膀胱癌的治疗术式。他获评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也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在Cell,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论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各一项。

2019年,林天歆赴新疆担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一年内受援医院转诊率从4.8%下降到0.97%,排名跻身地州第一,成为南疆唯一定点救治医院,并入选第二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备选项目。他帮扶的单位先后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全国援疆标杆示范单位。

夏瑾瑜,附属第五医院党委委员、医疗质量总监。她2003年3月调入附属五院组建感染病科,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工作中,受到广东省及珠海市人民政府表彰。担任科主任17年来,她始终站在疫情最前线。她带领团队承担起珠海市新发突发传染病救治工作,成功实现患者“零死亡”。她带领科室成为广东省高水平重点专科,本人获“广东省优秀临床科主任”称号。

2020年1月17日起,夏瑾瑜作为广东省抗击“新冠”专家组成员、珠海市抗击“新冠”专家组组长及中大五院“新冠”防控专家组组长,全身心投入到抗击“新冠”工作中,深入医院各个部门,督导各环节防控落实情况,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获珠海市卫健局高度赞誉。她还积极推动珠海“小贝壳”项目,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启动丙肝患者援助项目及“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公益项目;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为健康中国做出重大贡献。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