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3 >>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财务智能问答,走心又走“新”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通讯员/张科)财务处坚守“合法合规、资产安全、优质高效”的主体责任,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反馈,不断追求方法创新,致力于全心全意为师生提供全新的优质服务。

群众事无小事,财务处上线智能机器人

面对师生反映较多的财务报销流程长、规矩多、报销难、报销繁等问题,财务处积极拓展工作方法,多管齐下,通过现场宣讲、公众号、短视频、短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制度宣传工作,力求纵深拓宽师生对财务制度的了解途径,让师生熟悉财务规定和办事流程。

2020年财务调研显示,62.5%的老师希望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财务信息。为顺应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需求,更好地满足师生咨询需要,财务处从2020年10月开始,就积极筹备财务问答智能化工程。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内部测试的基础上,于2021年5月6日在财务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山大学财务信息服务”、财务处官方网站(http://home3.sysu.edu.cn/finance/)、财务信息门户(http://finance.sysu.edu.cn:8800/#/home/index),三大平台同时上线财务智能机器人。

师生只需要进入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点击财务资讯中的智能问答,或是进入上述网站,点击右下角的“在线咨询”,就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智能问答服务。

掌上生活,小财助手为您解忧

财务处这一能人机对话、热情可爱的智能机器人被取名为小财助手。

她学富五车,深谙财务规则。在她的庞大的知识库里有财务处精心收集的常见问答,包括制度答疑、报销指南、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系统使用、学费缴纳等财务处常规业务问题。例如,点击“国内出差如何报批报备?”,即可看到报批报备的人员范围,以及流程指引和管理问答。

又如,输入“常规开票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即可看到中山大学的银行账户、税务信息,小财助手自动链接工会和基金会的开票信息,直接点击蓝色链接就能获取。

她思维敏捷,具有联想交互功能。小财助手带有联想输入功能,使她能猜准懂师生需求。师生可通过输入“关键字”模糊查询,小财助手会实时推荐可能的问题,大大节省输入成本。

且在回答下方,小财助手会提供相关的系列问题,师生可继续点击查看。例如,咨询“如何登录财务信息系统”,则会提示“财务信息系统包含哪些板块”等相关问题。

她灵活多变,回答丰富多样。小财助手的回答有链接、表格、文档、图片等,最大程度为契合师生需求。比如,管理办法或制度以文档、链接的形式呈现,系统指引图文并茂,业务指引整合资讯,统一呈现。

她学而不厌,日日精进。财务处会及时监测,实时完善更新小财助手的知识库。当师生留言的提问,小财助手无法解决时,财务处工作人员会及时查看回复,按需扩充知识库。通过不断训练小财助手,最大化挖掘潜力,提高其回答命中率,努力带给师生更好的服务体验。

她热情不倦,全天候提供服务。无论师生身处何地,只要接入网络,进入聊天咨询窗口,小财助手将7天*24小时每时每刻陪伴师生解决报销难题。小财助手上线后,不少师生纷纷表示获取财务信息更方便、更全面。

财务处秉持为人民服务初心,践行党史学习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以创新的模式精心推出小财助手智能问答机器人,用心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争做师生群众的贴心人,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