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3 >>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
六大亮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通讯员/陈鋆 赵现廷)近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简称“中肿”)黄埔院区上演了一场无缝连接的生命接力。

某医院一位患者突发鼻咽部大出血,初诊医院束手无策,患者紧急转往中肿。11点20分,病人到达黄埔院区,手术前10分钟完成右侧股动脉穿刺置管;11点40分,微创介入治疗科主任医师顾仰葵紧急赶到手术室,有条不紊地开展救治工作。经过分秒必争的90分钟,“不定时炸弹”终于被拆除,病人得救了!

但是,对于非急症的肿瘤患者和家属来说,除了病情严重程度、预期疗效之外,挂不到想挂的专家号,做检查、入院要排队等候,常常让他们发愁。

广州作为全国的医疗高地之一,来自全国的肿瘤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更为强烈。

中肿黄埔院区于3月16日正式启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中肿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小切口”的民生实事为百姓就医带来暖心便利。通过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诊流程,让就医体验更暖心,为患者康复添信心,切实为广大肿瘤患者办实事、解难题。

“挂号当天就安排住院了,第二天就做了CT,几乎没有排队。”来自东莞的陈先生得知中肿黄埔院区启用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驱车带母亲前往中肿黄埔院区治疗。

启用以来,黄埔院区日门诊量峰值约640人次,单日手术量峰值达55台,有效地为越秀院区分流了就医人流。

中肿越秀院区高地已筑,黄埔院区再创佳绩。广大患者为什么都选择到黄埔院区就医?

亮点一:原班人马坐镇,“同质化”医疗进驻黄埔区

黄埔院区按三级甲等医院标准设置,与越秀院区配备“同质化”医疗资源,专家教授们在两个院区错峰出诊,让患者在不同的院区享受到同一质量、同一水平的诊疗服务。

亮点二:看病不再周折,中肿就在“地铁上盖”

随着广大民众对肿瘤防治的重视以及我国早诊率的提升,作为国内最具专科影响力的肿瘤医院之一,中肿一直面临着一床难求、发展空间严重不足的问题。

中肿黄埔院区的启用,大大缓解了医院“一床难求”,病友们等待时间长,科学研究空间不足,专家们出诊、会诊受空间局限等问题。

亮点三:崭新的院区,走心的就医体验

患者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挂号和报到;高清的显示大屏让候诊信息一目了然;在门诊楼1-3层的自助服务区设置大量智能设备,患者可以通过身份证、诊疗卡和病历号进行门诊缴费、打印检验检查报告;所有检验检查集中在门诊楼的1-2层,避免患者多次奔波。

门诊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精准导诊、医保咨询、住院病案复印、陪护业务办理、协助解决挂号和就医问题等等,让患者和家属避免周折,一键享受贴心服务。

亮点四:最先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驻黄埔

中肿于2016年1月引进第一台达芬奇SiTM机器人(即“第三代机器人”),2020年4月25日引进第二台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XiTM达芬奇机器人(即“第四代机器人”),即目前落户在黄埔院区的机器人。

和原有型号相比,最新一代手术机器人具有以下优点:患者出血更少,康复更快,功能保留更好。机器人的机械臂体积小,更轻便,操作更灵活,可减少术中操作时各个器械臂之间的相互干扰;镜头更轻巧灵活,主刀在术中根据需要可随时切换视野方向;具有根据不同术式器械臂自动摆位的功能等。这些特点使医生在使用新一代机器人进行手术时更加便捷,也更节省人力。

亮点五:等候时间短、“话疗”时间长、日间手术快速康复齐上阵

“这里诊区宽敞,我可以和患者更充分沟通,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就医体验和出诊体验都好!”正在黄埔院区出诊的骨与软组织科科主任王晋教授颇有感触地讲到。充分的“话疗”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都颇有益处。

头颈科的刘学奎教授一天就开展了两例日间手术,患者当天上午入院,当天手术,24小时内即可出院,快速康复,还减轻了经济负担。

中肿的统计数据显示,黄埔院区检查等候时间比越秀院区短20%左右,当天就可以进行抽血、门诊化疗、超声检查等,第二天就可以做CT检查,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亮点六:阳光照进每个病房,向阳向暖为康复赋能

向阳向暖的病房,宽敞的诊疗空间,舒适的候诊椅,高清显示大屏,院内的花卉与绿植,物品齐全的小卖铺……充满着人文关怀,又让人心旷神怡。

国之大者,善于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作为国家医疗队,中肿人立足大湾区、面向全球,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现有越秀院区和黄埔院区的基础上,天河院区将于“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届时将实现三院区同步运营的格局,打造世界顶尖肿瘤中心。

今年,中肿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瞄准患者的就医痛点,不断改善百姓的就医体验,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小切口”为人民群众带来大便利。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