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4 >>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中山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举行


正在加载...
  • 1/8

  • 2/8

  • 3/8

  • 4/8

  • 5/8

  • 6/8

  • 7/8

  • 8/8

本报讯(记者/郑燕丽、陈诗诗 摄影/严瑾、刘婉博、肖遥)6月30日下午,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梁銶琚堂举行。教育部党组派驻中山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原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校领导、校长助理、院士代表和党外人士代表、机关部处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及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出席盛会。受疫情影响,在医院管理处和孙逸仙纪念医院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及应急医疗保障的前提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面向三校区五校园全程直播。

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代表学校党委向今年我校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以及为学校事业发展奋勇拼搏、奉献担当的党员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所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

陈春声指出,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他表示,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奋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师生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陈春声强调,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崇高品质和崇高精神,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党员同志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以广大优秀党员为榜样,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奉献,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做到永远信党爱党为党。二是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牢筑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一流人才。三是矢志拼搏奉献,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中,在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更大业绩。他勉励全体党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俊宣读《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2021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对丁文俊等664名优秀共产党员、李丹婕等9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等87个先进支部,外国语学院党委等12个先进二级党组织代表进行表彰,获表彰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罗俊在宣读表彰决定时表示,在百年磨砺奋斗中,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积极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他指出,为大力营造弘扬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不断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学校对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予以表彰。他们是学校师生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的优秀代表,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知行合一的先进典型,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希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要倍加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为学校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罗俊强调,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标优秀、学习先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做出新的贡献。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矢志不渝的信念、昂扬奋斗的姿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大会分为“百年初心”“百年征程”“百年梦想”三个篇章,通过现场采访的方式展现优秀代表事迹,先后介绍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优秀个人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等的光荣事迹。“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林浩然和离退休党工委离休干部陈化成。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物理学院教授郑跃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郑鸿祥。优秀党务工作者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系统演化与修复党支部书记周婷和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委员成守珍。先进党支部代表哲学系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计算机学院党委超算中心党支部、计算机学院党委超算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先进二级党组织肿瘤防治中心党委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他们始终有着最坚定的信仰、勇挑最重的担子、攀登最高的山峰、做最暖的依靠;他们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解决人民所急所忧摆在首位;他们研究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以扎实的学识实现高水平教学、高质量培养;他们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以有力的行动承担起历史的重任。

今年,大会创新通过视频的方式,收集了奋战在三校区五校园之外各条战线上的中大人对我们党百年华诞的祝福。他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属于生命的芬芳,将个人梦想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用智慧和汗水浇灌了一片片充满希望的土地,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为党的事业、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师生献上歌舞,深情歌颂了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表达了中大人对党的无限热爱,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最真挚美好的祝福。本次大会特别安排了入党宣誓环节,现场庄严神圣,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步进行。陈春声上台领誓,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台下全体起立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响彻全场,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激励他们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用忠诚书写精彩篇章、用奉献注入人生意义。

大会的最后,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会场久久回荡着激昂豪迈的歌声。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梦想灿烂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