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4 >>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南粤大地的百年征程:从革命摇篮到世界级湾区


本报讯(记者/吴立坚)广东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先行地。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南粤大地是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光辉发展历程的红色热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昔日作为革命摇篮的广东如今正奋进在建设世界级湾区的新征程上。

“南粤大地百年的伟大变化,中国共产党在南粤大地的伟大创新与实践,更是国内外学者们长期研究、历久而弥新的重大学术命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在近日中山大学南校园举行的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中山大学主办的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说道。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推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行稳致远的成功实践,展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愿景”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著名孙中山研究专家和近代广东革命史研究专家、中山大学历史学系退休教授林家有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与广东革命,充分展现出广东的“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则从文明、历史、制度等维度揭示了“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上伟大成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一国两制”过程中的探索创新与开放包容精神;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表示,近几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速发展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世界级经济区的雄心壮志。

“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阵地和主力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我们的时代担当与历史责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高校社科界要勇担历史责任和使命,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扎根伟大实践推动理论创新,聚焦中国奇迹讲好中国故事,不负时代期望紧抓育人育才。”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说。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说,“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中山大学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力量,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深化研究,推动港澳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为中央的港澳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作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摇篮、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在百年征程中始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历史角色。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有着8000多万人口,2020年创造经济总量超11万亿元的世界级湾区。

“在中山大学召开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是高校社科界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作为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中山大学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决策咨询和科技创新优势,主动谋划、积极推进,全力以赴支持和服务大湾区建设。”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罗俊说。

广东革命史研究、港澳研究是中山大学文科传统特色研究领域与品牌,建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高端智库,汇聚了一批优秀学者,切实发挥了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的积极作用。

陈春声表示,高校文科研究要“出思想、出理论、出学派”的重要途径和关键,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积极研究时代变迁与中国伟大实践,切实回答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进步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的需求。“中山大学文科要坚持国家战略导向、坚持特色发展,继续要做强党史研究、港澳研究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