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4 >>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罗俊校长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罗俊校长授课现场

本报讯(记者/孙琛 摄影/张晋衡)6月21日上午,罗俊校长在深圳校区西教学楼为2020级170名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罗俊校长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为主题讲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永忠老师主持课程。

罗俊校长分别从“取得历史性变革和成就的时代背景”“全面把握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结合学校谈我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鼓励同学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罗俊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面对艰难的改革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力挽狂澜,革故鼎新、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罗俊校长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体现在世界发生的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人类前途命运的休戚与共前所未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他强调,站在新时代、新方位,我们既要对世情有充分的认识,又要对国情、党情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才能不断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真正实现从大国走向强国。

罗俊校长强调,要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在面对各种复杂环境和严峻挑战时做出的正确决策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以来,党的全面领导明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罗俊校长引用数据和实例,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历史阶段的丰富内涵和深远影响,启发同学们思考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罗俊校长表示,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山大学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十三五”时期,学校形成了“三校区五校园”统筹发展的办学格局和文理医工农艺综合发展的学科格局,人才培养体系全面重塑,“五个融合”成效明显,生源质量稳中有升,科研创新能力得到增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突出,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办学保障条件全面改善,大学文化建设焕然一新。

罗俊校长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善学善用,真学真用。二是要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以牢固的信仰、坚定的信念、笃定的信心跟随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拼搏。三是要追求卓越,勇担重任,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推动党史进校园,书记校长带头将党史融入思政课,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成长的营养剂,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