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5 >>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我校学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正在加载...
  • 1/6

  • 2/6

  • 3/6

  • 4/6

  • 5/6

  • 6/6

本报讯(通讯员/赵丹琳)7月16日至20日,我校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赴井冈山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暑期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学员们通过实地现场教学、理论学习研讨、红色歌曲传唱和作品朗诵等方式,在井冈山这片热土上学党史、悟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磅礴力量。

在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同学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曾经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同学们认真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在朱毛会师浮雕前,同学们举行了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朗诵,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以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比崇敬,同时重温入团誓词。细雨中,同学们来到小井红军医院(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学习了人民军队医院的初创历史,特别是革命战士曾志的英雄事迹。

黄洋界保卫战是井冈山革命斗争中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中国共产党人紧密依靠群众,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学习了黄洋界保卫战的历史后,同学们对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龙江书院,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在龙江书院会面。在这个充满红色回忆的地方,同学们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来到茅坪八角楼,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八角楼上,一盏清油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在重走红军挑粮小道活动中,同学们用脚步去感受井冈山那段光辉的岁月。红四军军长朱德与战士们一起挑粮,留下了“朱德的扁担”故事。近两个小时,长达七公里的行走,让同学们感受到“不怕艰难、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同学们上了一堂党课,聆听了毛泽东同志和袁文才、王佐等革命者的故事。在毛泽东同志旧居前,同学们齐声朗诵《走上井冈山》。同学们还与王佐烈士后代王华文、曾志同志后代石草龙、江治华烈士后代江满凤进行了访谈。通过红军后代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学员们被革命烈士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百折不挠的斗争勇气、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深深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就是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井冈山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在这座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同学们的思想受到洗礼,心灵受到震撼。回望革命峥嵘岁月,同学们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井冈山精神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在新的征程上,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精神,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