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5 >>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林进平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我们有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辉煌成就,关键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最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凝练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成果,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将历史经验、中国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历史充分说明,只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能够通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彼岸;只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能够照亮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只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先进文化,能够凝聚共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破解教条主义,永葆马克思主义之青春,需要我们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作者林进平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南方日报》2021年7月12日第A12版)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