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6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对新上岗及部分轮岗中层领导人员开展履职培训


本报讯(记者/黄艳)从政治理论素养到业务执行能力,从高校党组织建设到人事管理流程,从领导岗位职责到强化底线红线意识,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到本科一年级学生集中培养工作,从网络安全到沟通能力……为期4天的第20期新上岗及部分轮岗中层领导人员培训班,内容丰富全面,兼具理论视野和方法论指导。参与培训的55名中层领导学员表示,收获很大,感悟很深,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建立的常态化干部培训机制非常有助于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履职能力,有助于加快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推动新时期内涵式发展。

同期,学校还组织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含挂职锻炼干部)约570人,分为26个分会场同步进行20日和22日两天的线上培训。

在8月20日的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介绍了此次培训的意义。他说,此次培训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使学校中层领导人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综合素质与履职能力,推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开班当天,学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讲了《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课程。他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立德树人,高质量做好本科一年级学生集中培养工作;落实院系主体责任,认真完成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任务三大方面进行了课程讲授和工作布置。他强调,院系党委要切实贯彻好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基层党建,以党建促进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发挥党组织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位工作中的政治功能;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本科一年级学生集中培养对于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深远意义。陈春声书记还就秋季学期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学校教务部主任陈省平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一彪就学校新出台重大政策和规划进行授课,分别作了《大类集中培养 着力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和《坚持立德树人 高质量做好学生集中培养工作》的专题培训。这两门课程进一步深化和统一了对学校实行大类集中培养政策的认识,并详细展开了相关工作的要求和安排,既是一次大类集中培养的思想动员会,又是一次具体工作的指导会。

此次培训期间,学校还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张力秘书长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先后做了《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四五”时期到2035年教育现代化的政策导向》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讲座,受到学员们欢迎。

根据中层领导人员应知应会的规章制度和事项流程,学校还安排了部分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党内法规、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管理、学校制度及管理、党的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这些课程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既有原则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又有生动鲜活的案例分享。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古小红先后做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导学和《机关党支部如何开展工作》专题授课,对院系和职能部门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辅导,提出了要求。学校纪委吴长征副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中着重强调了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为学员们履职担当划出了工作路径、责任底线和履职红线。学校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张永强副主任从网络信息安全的视角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网络技术如何帮助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做好安全防范。学校党委保卫部岑立全部长从国家总体安全观到学校总体安全观,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当前学校在意识形态安全领域承担的各项责任和重要应急管理事项。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罗燕部长从师德师风各历史阶段的文件学习入手,梳理了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新目标和新要求,用发人深省的丰富案例讲授中层领导人员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应有的责任和作为。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处杨晓萌处长重点讲授了领导人员的人事权使用注意事项和人事制度管理各项规定和流程要求,给学员们传授经验、讲授方法。学校校长办公室杨建林主任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并着重强调依法依规履职,尊重规则和“四有”工作流程等等,从工作实际出发给学员们传经送宝。

这次培训还安排了罗俊校长的视频教学,根据不同岗位类型,学员们于21日晚和22日晚分别学习了罗俊校长作的《新时期处长的素质修养和境界追求》《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院长》的教学视频。罗俊校长从新时期大学的使命出发,深刻论述了新时期处长和院长的新定位和角色,应当具备哪些必备素质素养,应当如何担当履职,如何将自己的工作融入到学校发展事业当中。罗俊校长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讲述自己对党的高等教育事业的理解,对领导干部职责的理解,分享了很多真挚有用的工作体悟和人生经验,对学员们很有触动和帮助。在23日上午,此次培训还安排了经验分享和交流,邀请了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骆腾、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斯虹、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和研究生院院长陈曾平、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中方院长王为、党委保卫部部长岑立全、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潘云智、生态学院副院长储诚进和物理学院副院长王猛8位中层领导人员分组针对性地面对面传授经验,小组交流活跃,沟通坦诚真挚,都期待着这样的学习交流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下来。

8月23日的结业仪式上,马骏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从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的角度出发,要求全体学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意识;坚持学干结合,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抓好所负责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为学校新时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整个培训活动的安排,每一个学员都要总结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进一步深化此次培训的学习成果和效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培训中总结提炼适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也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家都表示,这样的培训非常有必要,很有效果,感谢学校组织的干部培训让学员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认同感,还提升了自身思想认识和能力素养。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