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6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职员培训


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主会场

本报讯(通讯员/李琳玮 摄影/肖遥)8月25-26日,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职员培训在三校区五校园顺利开展。培训采取“主会场+各校区(园)分会场”模式,共设置1个主会场、46个分会场,全校中层以下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青年教师辅导员等2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培训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杨建林主持。

马骏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正朝着“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的总体规划目标大步迈进。学校高度重视职员培训工作,希望通过常态化的培训让全校职员经常补补课、充充电,学懂弄通理论,学会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马骏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专心致志认真学习,正确理解和把握学校新时期的发展特点和重要内涵;二是正确认识现阶段学校对管理队伍、专业技术队伍的要求,每个人应通过培训找差距、抓落实、出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三是严守培训纪律和疫情防控要求,把培训“当真”,把学习内容融入到自己的具体工作中。

本次培训以“‘十四五’规划与发展”为主题,共安排有党史学习教育、形势与政策、履职素质3个培训板块、10项学习课程。课程内容系统涵盖党史理论学习、国家发展规划解读、学校发展规划及重点工作介绍、高校治理普法讲座、职员身心健康科普讲座等。

25日上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作《从国家规划看工作方法》辅导报告,参训人员从宏观层面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国家发展规划“两点一线”的系统性、科学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5日下午,学校发展规划办公室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练军想作《擘画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中山大学“十四五”规划》辅导报告,教务部主任陈省平、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一彪、博物馆(校史馆)馆长徐俊忠、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分别就大类招生、本科一年级学生集中培养、高校文化建设、学校科研工作布局与成果等方面开展专题辅导,让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学校“十四五”的总体规划部署以及近期重点推进事项,促进大家凝聚共识,将工作聚焦到学校“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的规划总体目标。

26日上午,分别由法学院董淳锷副教授、医院管理处处长张琪及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李桦,主讲高校法律风险与治理、教职员工健康管理、情绪管理与压力调适等专题培训,为学校职员做好个人履职保障与健康保障,让职员更好地进行管理与服务。

为评估授课效果、加强培训实效,本次培训还安排知识考学、二级单位集体学习研讨、问卷评价等环节,让学校全体职员进一步提高站位、提振精神、提升能力,巩固培训成果。参训人员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到位,通过培训,对如何开展工作、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思考。

学校培训工作是学校完善治理体系与提升治理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在2020年学校秋季工作会议上,学校提出将培训工作制度化,由党委组织部负责干部培训,由校长办公室负责职员培训。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职员培训工作,推进“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校院(职能部门)科室”三级培训相结合的职员培训体系建设,提升职员的政治站位与履职素质,做好管理“四有”与高效服务,与学校事业发展保持同心同向、同步同行。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