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6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心怀“国之大者”,勇担育人使命

我校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综合培训


培训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郭永松)8月27日至29日,我校举行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综合培训。本次培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采取现场培训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为主会场,在三校区五校园设立11个分会场,畅通线上培训学习渠道。学校新入职专任教师、专职研究人员(含博士后)及专业技术人员逾900人参加培训。

8月27日上午,培训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开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出席并致辞。他指出,中山大学学术文脉久远、底蕴深厚,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和非常光明的未来,他希望全体新教职工通过培训坚定理想信念,熟悉校史校情,明确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骏强调,今年既是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此重要历史机遇期,投身学校事业发展正当其时,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做“大先生”,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本次培训共设置思想政治教育、校史校情、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德师风与纪律教育、管理服务六个专题,共25场报告。课程模块设置精准科学,课程内容内涵丰富、务实有效。

王雪华副校长以“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为题为全体学员讲解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宗明义,直指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暨哲学系教授、博物馆(校史馆)馆长徐俊忠以“新教育中国化——中山大学校史上一个穿越时代的主题”为题讲授校史,体系宏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强化对新入职教职工的政治引领。

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科学研究培训专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副院长董美玲开展科研领域形势与政策宣讲,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彭玉平、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涂良成、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袁进、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陈曾平进行经验分享,引导新入职教师坚持“四个面向”,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教务部牵头组织人才培养专题,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学系主任谢湜、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苏明从青年教师视角,分享了对教书育人的理解和体悟。教务部主任陈省平系统阐述了学校大类集中培养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研究生院副院长林伟鹏全面讲解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情况和制度措施,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管理处副处长董丽丽介绍了大类培养的学生教育管理创新模式。

在师德师风与纪律教育专题中,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罗燕结合实际案例讲述新时代师风师德的内涵和要求,学风建设办公室主任刘鹏图重点阐述学校学风建设情况,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吴长征做了“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的报告。保密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许存芝阐述学校保密工作要求。专题学习后,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李桦作了“文化视域下的教师心理保健”的主题报告。

管理服务专题从六个层面展开,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杨晓萌、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何海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古文力、财务处处长张斌、图书馆副馆长冯东、总务部后勤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晁炎共6个部门负责人对学校优质的管理服务进行了简介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青年的培养关键在教师,高校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新青年的未来。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强调“四有”好老师标准,大力倡导“都做好老师、争做优秀老师、追求当卓越老师”的价值追求。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新入职教职工对大学使命与教师责任的认知,提高了站位,树立了规矩,推动了“传帮带”,宣讲了学校管理服务事项,体现了学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理念。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