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6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用好红色资源


正在加载...
  • 1/2

  • 2/2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党支部结合实际,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观调研等形式,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党课、参观红色展馆、调研实践等活动,并努力创新学习实践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入心入脑。

坚持党建引领

开展“生态文明师生说”系列活动

以“一个学生党支部+一个教工党支部+一个班级团支部”的形式,围绕《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通过读书分享会、专家访谈、主题微党课等形式,分七个专题开展“生态文明师生说”活动。目前,已有10个党支部参与,开展了6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和2次专题访谈。以党建引领团建带动班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师生结合专业深入研讨,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祖国绿水青山事业做贡献。

用好红色资源

开展“家乡党史我来说”主题活动

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党支部于5月、6月份两次开展“家乡党史我来说”主题活动。35位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支部成员,围绕所在家乡的党史,从“红色建筑之建筑背景”“红色建筑之建筑精神”“红色建筑之参观心得”三个维度进行了党史分享,分享的“生动教材”包括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馆、中共五大会址、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园、平型关大捷遗址、百团大战纪念碑等在内的37处红色资源。支部成员们通过讲述和分享,以图片、文字和所思所感带领大家“游览”红色景点,感悟家乡党史,缅怀革命先烈,发扬英雄精神,涵养初心使命,激励吾辈自强。

做好专题梳理

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微党课”活动

5-6月,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以“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行力量”为主题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微党课”,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这四个历史时期,通过系统梳理,划分学习重点要点,以3个党小组为单位,制作党史学习课件,开展了7场专题学习交流,形成了《〈论十大关系〉导读》《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八七会议与三大起义》《中共七大》等专题微党课课件25份,通过交流分享,引导党员更系统、全面而深入地学党史,知党情,承传统,勇前行。

发挥专业优势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5月,在学院教师带领下,来自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环境科学专业硕士党支部、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党支部的11名学生党员前往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和环保科技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实地调研,与当地农户深入交流,制定以“地力提升”为主题的绿色农业帮扶计划,捐赠并培训使用与当地公司合作生产的适用于当地耕地的有机改良剂,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践行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摆摊宣传、设计村级宣传栏、开展海滩垃圾净化行动等,践行环保理念,助力生态保护。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广业环保集团本部工程技术法务党支部在汕尾市举行“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奋进共发展”校企支部共建红旗党组织活动,双方在污水高效处理、臭气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就今后开展有关课题达成意向。结合师生切实需求,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党支部与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带着好奇问学长,共研共享促提升”专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通过支部博士生代表分享各自在学术项目、创业就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等方面的经验,为学弟学妹提供参考和借鉴,在交流中互学互促。管理服务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了“师生职业能力提升活动”,已开展公文写作、新闻写作与摄影2场培训交流活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将通过支部书记例会等,强化指导,压实责任,继续推动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