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9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陈春声书记带队赴云南凤庆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通讯员/涂丽、林炜双)11月21日至23日,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带队前往云南省凤庆县实地调研,推进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进一步助力凤庆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组一行深入县、乡、村,扎实开展教育、医疗、产业帮扶工作。

临沧市副市长赵贵祥、凤庆县委书记陈礼军、县长谭波等市县领导,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国亚萍、副校长刘济科,学校挂职凤庆县副县长张哲、驻凤庆县红塘村第一书记张良友,学校有关单位、附属医院相关人员,学校校友等一同参与调研及帮扶工作。

陈春声书记一行首先参加了平村中心学校“逸仙楼”落成暨启用仪式。此次中大筹措近300万元捐建的“逸仙楼”教学楼正式启用,让学生不用在简易板房里上课,为当地解决500多个学位。随后,陈春声书记一行前往县人民医院看望义诊团队,深入何裕隆专家工作站、女性康复中心等科室调研医疗帮扶成果,还前往凤山镇红塘村调研我校派驻干部驻村工作情况,见证“中山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践站”落地红塘村。陈春声书记在调研期间还看望了我校在凤庆县的挂职干部、派驻医生、附中支教教师、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等,感谢他们在一线的付出和努力。

陈春声书记应邀为凤庆县全县领导干部作了题为“为了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党史专题报告,为全县干部上了一堂系统、全面、深刻的党史教育课。

调研期间,校县召开定点帮扶凤庆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凤庆县委书记陈礼军介绍了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临沧市副市长赵贵祥对中山大学长期以来对凤庆的定点帮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临沧“十四五”发展规划情况。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派驻医生代表中山眼科中心刘良平分别作医疗帮扶情况介绍。陈春声书记表示,中山大学作为帮扶单位,很高兴能见证凤庆县的不断发展。他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三是要切实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着力推进帮扶长效机制建设。

会议还举行了“中山大学优质生源基地”、附属第七医院“方烁科普工作站”、“中山大学·凤庆县媒介融合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授牌仪式,澜沧古茶与大摆田茶厂签订合作协议,药学院与一叶生物公司签订技术帮扶协议。中大还通过广泛发动校友力量为助力凤庆县乡村振兴募集各类教育帮扶资金达300余万元。

在此次帮扶行动中,附属第七医院、中山眼科中心、附属第六医院通过义诊、带教、培训,让茶乡人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中山医”,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李郇教授带队开展乡村振兴规划,药学院葛发欢教授带队开展核桃蛋白粉研发,旅游学院刘逸副教授带队开展全域旅游规划,传播与设计学院杜江副教授开展宣传工作培训,招生办公室开展“名师进中学”招生宣讲,校团委深入对接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出版社为凤庆县捐赠图书,校友会组织校友企业家团队进学校、下乡镇、进企业深入调研,共同助力凤庆县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

2013年以来,中山大学把定点帮扶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集结优势资源在云南省凤庆县开展医疗、教育、产业精准帮扶。在医疗帮扶方面,十家附属医院共同参与,为当地培养一批医疗人才队伍、派驻一批专家医疗团队、帮助打造一批重点科室基地,累计培训医务人员1.4万余人次,帮助凤庆县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在教育帮扶方面,已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捐赠2000多万元善款,大力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在产业帮扶方面,帮助落地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核桃油、茶籽油生产线,2018年至今直接购买凤庆农特产品2300万元,支持13个乡镇15个示范性龙头车间,受益建档立卡农户近8000人。2019年4月,凤庆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底,凤庆县人民医院成功晋级云南省三级医院。目前,定点帮扶工作已转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阶段。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