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9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11月19日)


尊敬的小新部长、学军部长、义珍部长,各位老师、各位同事:

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党中央和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广东省对中山大学的重视、关心与支持。衷心感谢罗俊校长在近七年的时间里,为学校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热烈欢迎高松校长莅校履新,共同追求早日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刚才小新部长、学军部长和义珍部长都对罗俊校长的办学理念和治校成就予以高度肯定,罗俊校长的发言高瞻远瞩,感人至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罗校长担任中山大学校长的近七年时间,是学校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式发展,谋划学科布局调整,强化文理医工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办学特色,开拓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三校区五校园”共同支撑一个大学永续发展的办学格局,实现了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跨越式提升。罗俊校长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很高的政治站位,开阔的现代教育家视野和富于远见的战略科学家思维,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办学、育人理念,在近年学校事业的发展中作出了重要的引领性贡献,在中大校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现代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他的痕迹。全校师生员工都发自内心地感念过去这段岁月里,罗俊校长为国家、为学校、为师生所付出的辛劳、所取得的成就!

近七年来我与罗俊校长共事,彼此透明,无话不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本人也从罗俊校长身上学到许多东西,特别是在站位、视野、战略谋划和为人做事这些方面,获益良深。对于他的离任,自然有难以掩饰的不舍之情。千言万语,还是一句话:谢谢校长!

刚才小新部长系统介绍了高松校长的履历与成就,对学校党的工作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高松校长的履新讲话站位很高,立意很深,了解校情,脚踏实地,令人深受鼓舞。我们知道,高松校长政治成熟坚定,学术造诣深厚,他长时间担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和华南理工大学校长,能来到中山大学这个具有比较丰厚的文、理、医科学术积淀,又正在努力发展工科的综合性大学担任校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山大学的信任和关怀,体现了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和广东省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全校师生员工对高松校长充满期待,相信在他任校长期间,学校发展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我与高松校长相识多年,作为党委书记,一定会像与罗俊校长共事一样,全力支持高松校长的工作,与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向前迈进。

各位老师,各位同事,中山大学的事业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大学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时刻牢记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宗旨,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的大好契机,积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