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9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建设一支爱党爱国、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中山大学2021年秋季工作会议纪实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记者/李建平、孙琛、吴立坚、何方、 王冬梅、谢金彤 摄影/肖遥、叶梓琪、侯瑞远、俞坚) 10月30日至31日,为期两天的中山大学2021年秋季工作会议在珠海校区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人才工作”,罗俊校长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大会报告。两天的时间,大家认真学习大会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积极献言,凝聚共识。

10月30日上午,在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下,中山大学2021年秋季工作会议拉开序幕。

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教授与大家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取得的成就及不足,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罗俊校长满怀深情地说:“中华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的热土,这是我们最好的时代,也是国家、民族、人民对我们最充满期望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中山大学历史性的贡献。”

10月30日下午,各分管校领导就中山大学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关于人才工作,马骏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在扩大人才队伍规模、优化结构、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生师比仍然偏高、结构性矛盾突出,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比例偏低等问题。他表示,学校将坚持扩大规模与优化结构并重、引进人才与自主培育并举、挖掘潜力和提升能力并行等举措,提高人才引进质量。要坚持党管人才,激励教师争做大先生、好老师。

关于学科建设,王雪华副校长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开展学科调研、增加经费投入、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使得学校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多个排行榜上,中山大学排名进步显著。但在高峰学科数、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他表示,学校将大力推进高峰学科建设,让每个学科都产出服务国家战略的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

刘济科副校长介绍了人才培养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全面重塑育人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输出等方面,仍有待提升。他重点强调了大类集中培养的背景和意义,“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持完善“五个融合”,突出人才培养的“科学性、完备性、竞争性”,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科研工作,兰平副校长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推进科研创新工作,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产学研融合不断深入,但也存在缺乏战略科学家以及一流学术带头人,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能力不强,产学研体系化建设存在短板等问题。他表示,学校将把握“十四五”重大机遇,以“三大建设”为抓手,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力量。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哲学系系主任张伟,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涂良成,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吴志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谢曼华,肿瘤防治中心党委书记武少新等作为院系及附属医院代表,围绕本单位人才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先后发言。

他们认为,学院与医院的发展需要人才支撑,应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国家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通过平台引才、政策引才、学科引才等方式,提升人才引育实效,促进人才迸发活力;通过文化育人、成就育人等方式,积极培育人才。目前,学校人才工作已初具成效,高质量人才不断涌现。面对人才工作仍存在的差距,各单位将继续以“三个首先想到”为目标,持续壮大人才队伍,助力人才成长,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0月30日晚间和31日上午,文、理、医、工等12个小组,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进行分组讨论。“我自己就是人才改革‘破五唯’的受益者。”“建设粤港澳高水平人才高地,是中山大学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引进外籍人才上,我们有一些新的发现……”“我们应该拿出大湾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中大方案来。”……

珠海校区海琴2号楼、3号楼、6号楼里气氛热烈。大家就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结合学校的发展规划和任务目标,从人才工作大局出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坦诚交流,积极向学校建言献策。

10月31日下午,在罗俊校长的主持下,各分组召集人作为各组别代表发言。

文科一组彭玉平教授、文科二组谢湜教授、理科一组董文杰教授、理科二组赵育林教授、理科三组储诚进教授、理科四组郭东辉教授、医科一组匡铭教授、医科二组林天歆教授、医科三组沈慧勇教授、工科一组孙连鹏教授、工科二组欧阳钢锋教授、工科三组练军想教授,反馈小组讨论情况,汇总了意见建议,就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人才工作目标,结合各自学科门类特点,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领导们仔细听取,认真记录。罗俊校长对大家提出的意见作出了认真回应,他表示就大家反馈的情况,学校下一步将认真调研、深入了解,遵循人才工作规律,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机制。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东伟作了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通报了学校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违规违纪问题。他强调,学校各级领导人员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职能部门和院系要积极落实国家放管服的要求,加强对引进人才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营造良好学术风气,要加强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学术规范等方面的教育与培训、提醒与警示,让人才真正在中大安心工作,顺利成长,共筑高峰。

最后,陈春声书记作大会总结报告。他要求二级单位和二级学院在一周之内传达罗俊校长秋季大会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陈春声书记高度评价各小组分组讨论的报告,表示这是一场富有成效的高质量的会议。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勇攀高峰。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力度不减,速度不缓,再接再厉,把人才工作做好。二要日新又新,文化引才。学校过去六七年快速发展积累的经验,可以成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传承下去,助力中山大学实现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的目标。三要面向未来,奖掖后学。扩大青年教师和研究人员的发展空间。四要党管人才,行稳致远。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爱党爱国、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