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9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服务伟大复兴全局

论学习贯彻中山大学秋季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杨小柳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作育英才,高校为先。在建党百年,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进行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响应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中山大学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人才工作为主题,召开学校秋季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的工作经验,谋划“十四五”的战略布局,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路径,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

人才兴则学术兴,学术兴则事业兴!中山大学抓住人才工作这一学校发展的“牛鼻子”,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一时谋划长远,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步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纲举则目张,“十三五”期间,学校形成了“三校区五校园”统筹发展的办学格局,着力拓展文科、倍增医科、提升理科,补工科短板,新增农科和艺术科学,建立了文理医工农艺综合发展的学科格局,为聚天下英才搭建了平台,更为中大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战略根基。

创新为魂,中山大学围绕“三大建设”这一学科建设的引擎,以大项目回应国家人才工作“四个面向”的战略要求,把握识才、用才的方向,做到人才工作与服务国家战略的协同发展;以大团队完成具有整合性、战略性的大项目,推动学科整合,产生集群效应,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以大平台抓好重点领域,优化管理体制,协调好国家战略与学校的资源配置,创新人才工作的治理体系,实现人才工作的顶天立地。

育人为本,中山大学转化学科建设动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一流学科建设有效支撑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学在中大,追求卓越,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术传承中实现人才创新活力的可持续发展。

这些大动作,围绕学科建设,打通了人才工作的关键环节,形成了一套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工作机制,为中山大学未来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备足了马力。

追求卓越、迈向一流,要求我们在人才工作上进一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校长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要实现“五高”,即学科建设高追求、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研究高水平、人才队伍高标准、民生工程高品质。

“五高”要求中大人要勇立创新发展的潮头。发展为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则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要认真思考学校存在的不足,对标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谋划、推动创新平台建设,逐步形成一批学科人才高地,加强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五高”要求中大人要担当得起回答时代之问的重任。国家围绕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安排,明确提出了2025年、2030年、2035年“三步走”的具体目标。中山大学需要有效回应这一时代之问,明确发展目标和工作机制,力争每五年能上一个新台阶,到2035年,能实现一些领域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

“五高”要求中大人要凝聚起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气魄。“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坚定了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十四五”更是要把握经济发展模式从资本人力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历史机遇,扎根大湾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一流人才,服务伟大时代,拿出一流创新成果,为社会福,为邦家光,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非学问无以建设,非人才无以强国。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人才强国的目标。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氛围已经形成。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不但要有理想,而且要有梦想;不但要有创意,而且要有创新;不但要有热情,而且要有激情!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昂首阔步,中山大学再出发!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