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9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积极响应“人才强国”动员令,
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中大力量

作者:夏瑛

10月30至31日,我校2021年秋季工作会议在珠海校区召开。此次大会以“人才工作”为主题,中山大学以不同寻常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精神。

30日上午,罗俊校长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大会报告。在报告中,罗俊校长与大家一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罗俊校长对中山大学的使命和愿景做了全局描画。罗俊校长指出,中山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更高质量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水平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中山大学的历史性贡献。

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论述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在2035年建成“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罗俊校长对中山大学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谋划了方向,制定了路线图。“十四五”期间,中山大学要筑“高原”,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攀“高峰”,致力发展学科优势,形成独特的竞争实力;“育”人才,凸显人才培养体系的科学性、完备性、竞争性。

罗俊校长的报告帮助我们更准确深刻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也让我们更加切实地体会到大学在做好人才工作上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科技和人才,正日益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讨论时说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用一句话说清了这三者的关联: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在这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又进一步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总书记还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作出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战略布局。

总书记的战略布局赋予中山大学新的重大机遇和重大使命。正如罗俊校长在秋季工作会议上所提出的,作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双一流”高校,中山大学应该更加切实地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出的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主动担负使命责任,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中大力量。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