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9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营造“文化引才”的良好环境

作者:陈英群

今年学校秋季工作会议以“人才工作”为主题,罗俊校长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大会报告,带领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分析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明确学校“十四五”的主要目标任务。有机会全程聆听校长的报告,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人才强校”的核心发展战略,全方位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从当年学校提出实施“百人计划”,到如今先后引进各类人才达到9300余人,尤其是“百人计划”人才已经充实到人才培养的第一线,他们不仅让中大的人才实现了倍增,壮大了人才队伍,而且成为近年来支撑学校各项事业的第一资源。

在总结“十三五”队伍建设时,罗俊校长特别指出学校形成了中山大学“五个引才”的理念,在“信心引才、事业引才、平台引才、待遇引才”之外,又特别强调了“文化引才”。学校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做到引得进来,发挥得出作用,支持人才发展的制度文化环境是重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基础条件和制度保障,明确了营造人才工作良好环境的着力点。我校“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总体目标是实现“规模倍增”和“能力倍增”的“人才双倍增”,这将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在不断改善学校硬件条件和物质环境的同时,也要注重制度文化环境的建设,探索完善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罗俊校长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学校坚持破“五唯”,用代表性成果作为人才考核评价的标准,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并正在逐步制度化。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学校要梳理人才工作相关制度和机制,真正让人才发挥作用。

作为学校党政管理干部和宣传战线工作人员,我们要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成为学校制度文化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传播者,真正做到尊重人才、服务人才、宣传人才。一是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各类人才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二是要大力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宣传学校的引才理念、聚才举措和创新路径,不断创新文化建设的形式与载体,守护大学精神家园和社会声誉,增强大学对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要不断创新对人才的服务方式、服务技术和服务机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人才能专心致志地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充分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