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0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陈春声书记带队调研连州 推进学校帮镇扶村工作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记者/吴立坚 通讯员/蒋文涵、林炜双 摄影/吴立坚)12月9日,我校党委书记陈春声带队赴学校定点帮扶点广东省连州市丰阳镇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义诊现场、产业帮扶点,还走访了红色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研究帮扶丰阳镇巩固脱贫工作。清远市副市长杨焕、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连州市丰阳镇党政领导班子,校党委副书记国亚萍,学校驻连州市丰阳镇工作队队员黄旭俊、蒋文涵,学校相关部门、附属医院、校友等一同参与此次调研。

陈春声书记一行首先来到我校派驻驻村第一书记的丰阳镇大富头村脱贫户梁土妹家里进行入户慰问。陈书记仔细询问家里成员、居住环境、医疗保险等具体情况,祝愿丰阳镇的脱贫户们通过政府帮扶和发挥内生动力,过上更好的日子。

随后,陈书记一行考察在丰阳镇注册成立的连州市丰阳四色美丽乡村推广会务服务有限公司,观看“四色丰阳”宣传片,听取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代表汇报丰阳镇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和美丽乡村推广会务公司运营情况。

此次调研,学校还成立了“中山大学乡村振兴实习教学基地”,陈春声书记、国亚萍副书记、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余成普院长、清远市杨焕副市长、连州市潘正焕书记、丰阳镇李剑平书记一同揭牌。在现场,他们还共同见证了“连州市丰阳镇农文旅振兴联盟”正式成立。

在当地政府、校友企业和学校驻丰阳镇工作队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在丰阳镇推出乡村振兴党建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等专项课程,已接待各级单位培训超过500人次。该帮扶项目能为丰阳镇聚人气、扩宣传、带资源、促发展。

陈春声书记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动学校各单位,到丰阳镇开展多种教育实践活动,让师生们在乡村振兴一线助帮扶、受教育、长才干,把乡村振兴一线变成学校立德树人大课堂,并希望相关学科院系结合实践育人,做好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新文章,将美丽古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成为丰阳文旅的靓丽名片。

调研期间,附属第三医院吴京洪书记带队,组织10余名临床专家在连州市丰阳镇开展义诊活动,覆盖了多种镇村急需的科室类型,共接诊当地百余位村民,免费发放了价值数万元的药物。“援鄂英雄”卞华伟医生和朱海秀护士在丰阳人民礼堂面向镇村干部主讲“抗疫精神”专题党课。

调研组还在丰阳镇实地开展了梁家水烈士纪念馆参访、丰阳古村文化调研、孤寡老人慰问、“爱眼护牙知识”科普讲座等活动。

2021年,中山大学在原定点帮扶丰阳镇柯木湾村基础上,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与牵头单位广东省司法厅、广东司法警官学院、广东白云学院、连州市农业银行等单位联动,形成对丰阳镇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技力量+志愿者”组团式帮扶模式。自进驻丰阳镇以来,中山大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