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0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高松校长开展调研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记者/李建平、孙琛 通讯员/胡悦、叶玮茵)近日,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到深圳校区,珠海校区,广州校区北校园、东校园开展调研,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科研和医疗情况。

12月3日,高松校长带队赴深圳校区调研。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副校长王雪华,副校长、深圳校区管委会主任邰忠智,副校长杨东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高松校长现场走访了深圳校区建设工程项目部、文学园、图书馆、东教学楼、理学园、医学园、西教学楼、东园生活区等地。

调研会在深圳校区召开,广州校区南校园设置视频分会场。邰忠智副校长汇报了深圳校区建设和发展情况。深圳校区各院系(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汇报,内容涉及党建引领、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

高松校长高度肯定了深圳校区快速发展的成就,并对深圳校区学院思考如何培养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三力”卓越的复合型人才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深圳校区跟其他校区的相关学科之间要坚持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做出特色,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二是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校区之间的协同管理,加强学院之间的教育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三是进一步提高引进人才的质量和水平,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四是深圳校区要进一步主动融入湾区发展,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的建设作出贡献。

12月19日,高松校长赴珠海校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以下简称“南方海洋实验室”)和海洋科学考察中心开展调研,张培震院士、戴永久院士、兰平副校长及校长办公室、科学研究院、珠海校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随同。

在南方海洋实验室,高松校长先后参观了可视化中心、展厅及海洋生物资源库平台。座谈会上,南方海洋实验室主任陈大可院士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在三年建设启动期里,实验室瞄准重点难点问题,产出了一系列的标志性原创成果,为开展海洋科研奠定坚实基础。常务副主任孙冬柏、副主任王辉、党委书记刘梅分别作了汇报发言。

高松校长表示,南方海洋实验室这三年的发展势头迅猛,令人倍感鼓舞。希望南方海洋实验室继续瞄准国家战略,突破高精尖的科研技术,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建设,更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在调研海洋科学考察中心的座谈会上,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汇报了中心的总体工作情况,并表示将管好、用好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为中大提升海洋学科综合实力提供重要支撑。

高松校长肯定了海洋科学考察中心的工作。他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山大学”号科学考察和人才培养的双平台功能,打造高水平海洋领域的科研平台,积极服务于海洋强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

调研前,高松校长听取了珠海校区的基本情况汇报,实地检查了教学楼教室及部分办公楼宇的条件保障情况。调研期间,高松校长会见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

12月28日上午,高松校长在广州校区北校园调研中山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护理学院,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副书记余敏斌,副校长兰平,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院系领导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中山医学院院长匡铭、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敏、护理学院院长彭俊生分别汇报了学院发展的总体情况。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高松校长充分肯定了医科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各医科院系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医学教育的统筹协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力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12月28日下午,高松校长到广州校区东校园调研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校长兰平,校长办公室、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思远、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建国分别围绕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基础、重组原则与建设目标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运行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高松校长肯定了近年来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他指出,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既要面向国家的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需求,也要立足基础学科、基础研究的自身优势;除了凝练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方向,还要注重建设吸引人才的软环境和硬环境,不断提升自身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高松校长还走访参观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并看望了实验室相关科研工作人员。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