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0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刘立欣:把规划和教学做到扶贫攻坚第一线


正在加载...
  • 1/3

  • 2/3

  • 3/3

人物简介:刘立欣,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讲师、高级工程师,中国致公党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2016年至今,作为负责人为中山大学定点帮扶对象——广东省连州市柯木湾村编制了一系列扶贫发展规划,并为后续规划落地实施提供技术指导,相关规划成果获广东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国际大学生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金奖,个人获得“中国政公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7月,两年一度的“广东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评奖现场传来消息,由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编制完成的村庄规划项目——《连州市丰阳镇夏东村景观提升及旅游发展规划》,在同国内近500所一线规划设计机构的比拼中获得一等奖。这时候,人们才注意到这个项目扶贫发展规划的特殊类型,以及背后一支由大学教师和本科生共同组成的特殊团队,而青年教师刘立欣就是这个团队的技术负责人。

“规划先行”扶贫方式的践行者

2016年,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中山大学开始对位于粤北山区的省级贫困村连州市丰阳镇柯木湾村进行定点帮扶。当时的柯木湾基础设施不足、村庄环境较差,加上没有相关产业,村内只有少数留守的老人和儿童,彷佛一处被人们遗忘的世外桃源,深藏在南岭之中的萌渚岭南麓。

脱贫发展,规划先行。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师生团队加入中山大学定点帮扶队伍之后,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找到一条适合柯木湾代表的粤北山区村庄的脱贫发展之路。2017年暑假,刘立欣和同事带领城市与区域规划系20多名学生进驻柯木湾,他们对村民进行入户访谈寻找致贫原因、调查现有基础设施确定未来建设重点、挖掘整理村庄文化历史和旅游资源、对村内传统建筑和古树名木进行逐一编码并详细记录,最终呈现在村民面前的是百余页沉甸甸的《柯木湾村庄发展调研报告》。这为中山大学定点帮扶柯木湾一系列扶贫策略的制定和后续《柯木湾村精准扶贫战略规划》的编制提供了详尽信息和一手数据。

夏东村是柯木湾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原为周边山民冬季下山避寒之地,故名“下冬”,后因“日出祥瑞之东”的说法更名为“夏东”。该村四周山林梯田环绕,生态环境优美;连江支流南侧穿过,景观资源丰富。但与陶渊明笔下“桃花源”一般的山水田园景色伴随的是交通可达性差(仅一条山路与外界相连),基础设施不足以及村民住宅杂乱无序的现状。刘立欣敏锐地意识到夏东村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条件。但如何挖掘当地旅游资源、确定旅游发展模式,吸引周边乃至整个珠三角的游客是团队需要解决的第一个技术问题。那一段时间的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地环大楼E201会议室,每逢周三晚上都是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一次次的案例分析、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最终基于夏东村周边植物类型丰富,体现南北气候过渡的基本特征;村民耕种时间选择精准,南北方代表作物均有种植的现状条件,挖掘出“节气”这一夏东村特有的文化资源,提出“来夏冬,看四季”的旅游宣传口号,“错位一体发展、强化旅游符号、打造特色民宿”的旅游发展模式和“春赏花、夏入竹、秋收获、冬围炉”的旅游开发主题,并以此为基础编制完成《夏东村景观提升及旅游发展规划》。

以规划为指引,随着“道路系统升级、村内水系治理、公共空间设计、滨水岸线打造、特色公园建设、宅前绿地布置、配套设施完善”七大建设工程陆续完成,夏东村于2019年9月获评清远市美丽乡村最高级别的“生态村”称号。那一刻中山大学派驻柯木湾驻村干部激动地说:“感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团队为夏东村编制了既超前又接地气的旅游规划,为夏东村的发展找到了方向”。“扶贫规划的编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不仅要解决村庄发展的现状问题,也要前瞻性地提出未来发展可能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近几年,刘立欣带领团队成员陆续完成了《夏东村后扶贫时代乡村振兴规划》(2020)、《夏东村公共空间规划设计》(2021)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如今的夏东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道路宽敞、设施完善,特色民宿掩映在河边竹林之中,乡村旅游产业初具规模,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开起了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做梦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一位贫困户说。

中山大学凝聚全校合力帮扶,三批驻村干部长期坚守,柯木湾村发挥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大特色的“高校定点帮扶贫困村”之路。至2020年底,柯木湾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是帮扶前的60多倍,全村72户贫困户高质量脱贫出列。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如何通过规划设计为中山大学对柯木湾村的五年帮扶提供实体纪念,给后人讲述“中山大学——柯木湾”的“连情与同心”故事,是刘立欣时常思考的问题。尤其是每一次从古朴典雅的康乐园走进绿水青山的柯木湾,这个问题都会在他的脑海中反复出现。

结合正在主持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文化基因的广州康乐园历史建筑群保护与更新研究”,刘立欣及其团队决定设计一座融合中山大学历史底蕴和柯木湾乡土气息的景观建筑。经过元素提取、构成分析和色彩组合的反复比较,一个兼具中山大学红砖绿瓦历史建筑和柯木湾灰砖青瓦乡土建筑符号的设计方案逐步成型。“就叫‘同心阙’吧”,刘立欣放下手中的绘图笔兴奋地说。

经过设计方案深化、建筑材料选择和现场施工跟踪,一座极具特点的景观建筑出现在夏东村入口最显眼的位置。如今的“同心阙”已经成为拍照留念的网红打卡地,而刘立欣也总喜欢在“同心阙”前给前来参观调研的中大师生讲述夏东村的前世今生和“中山大学——柯木湾”同心帮扶的动人故事。

扶贫一线是科研基地,实践是最好的课堂

刘立欣把这几年在扶贫一线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的心得与经验、曲折与教训融入到他主持的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专业课,以及全校公选课“中西文化交融下的中国建筑”的课程教学中。因为在他眼里,扶贫一线就是他的科研基地,而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此外,近三年,以柯木湾及夏东村为研究对象,刘立欣指导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获院级优秀两项、校级优秀一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提交的作品《桃源夏东——基于“人本”健康城市理念的理想化乡村图景》荣获金奖,个人获大赛“年度最佳指导教师”称号。

2021年6月,连州市柯木湾村成为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青马课堂实践基地”,学院领导和学工部老师带领三十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再一次来到柯木湾,同学们白天参观村庄入户访谈、晚上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柯木湾扶贫规划的编制实施实践为青马课堂提供了最好的案例素材和思政内容。(稿件来源/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