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0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葛发欢:发挥一流学科优势 助力凤庆脱贫攻坚


葛发欢

人物简介:葛发欢,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学科方向为生药与天然药物化学,现任中山大学广东省中药超临界流体萃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工程设备协会医药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药材杂志副主任编委等多个学术团体职务。葛发欢教授长期从事超临界流体萃取等中药现代提取分离技术、中药与天然药物及纳米药物研究,在新型的绿色提取分离及纳米药物技术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葛发欢教授主持过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计划等项目40多个。主持研究的关键核心技术多项得到了推广应用;主持研究的新产品多个获得生产或临床批件并大部分已产业化;曾多次参加了对口帮扶西藏、毕节、凤庆等地的科技援助工作,帮助凤庆县提高了核桃、茶叶籽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为助力凤庆县产业扶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产业扶贫的初心

云南省凤庆县为中山大学的定点扶贫县,经深入凤庆县调研及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葛发欢教授了解到凤庆县是核桃及茶叶大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70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达30万亩。核桃和茶叶籽是凤庆县具有独特资源优势的两种药食两用特色农产品,在食用油及健康产品方面有较大的开发应用价值。但由于凤庆地处偏远山区、产业技术落后等原因,核桃、茶叶籽等农产品缺乏精深加工,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能否帮助凤庆打造好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关键是看能否种好产业这棵“摇钱树”。2016年,正值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凤庆县及相关企业也在寻找特色产业深加工技术。作为一位有着深厚家国情怀的教学科研工作者,葛发欢教授认为应该利用一流学科的科技优势为国家的扶贫分忧、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因此积极地参加对凤庆县的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在校工会组织下,葛发欢教授在凤庆县进行了多次项目调研及交流,在深入调研后把核桃及茶叶籽的精深加工确定为产业扶贫的切入点。在凤庆县当地领导的支持下,葛发欢教授与当地企业——云南一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帮助开展核桃、茶叶籽相关产品的精深加工技术开发并推动其产业化。

开发核桃油及茶籽油精深加工技术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是利用临界点以上的二氧化碳代替溶剂进行提取的低温绿色技术,由于优点突出,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重视,并在医药、食品、香料等领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在确定了扶贫产品的原材料后,葛发欢教授团队采用上述技术为凤庆县开发了核桃和茶籽精深加工工艺及产品,并设计了一条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生产核桃油和茶籽油的生产线。该生产线所采用的连续式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为核心的成套技术是国内领先的食用油绿色生产技术,具有高效简便、绿色环保等特点。目前,压榨或溶剂提取再加精炼是食用油生产的主要工艺,由于传统工艺固有的缺点及高温、过度精炼等过程的影响,有可能直接导致食用油产生致癌物苯并芘及重金属等其他有害物质的残留。葛发欢教授团队采用的技术可做到食用油的适度加工,改变了传统食用油的过度加工工艺,所生产的核桃油、茶籽油产品中无残留溶剂,还能保留其营养成分,极大地提高了凤庆县核桃油、茶籽油品质。同时生产完核桃油和茶籽油后余下的药渣得以完好保留,其中的核桃蛋白粉可开发成功能性食品,茶籽渣可开发成去污粉及洗涤精等日化产品,做到综合利用提取后的副产物,减少废渣,形成绿色产业链。

生产线建设及投产

2017-2018年间,葛发欢教授指导并协助企业进行设备选型,并指导完成了核桃油、茶叶籽油生产线的建设。建立了以连续式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为核心的成套装备生产线一条、原料前处理生产线一条、产品分装与包装生产线一条,实现了年处理原料800吨以上的产能规模。2019年1月以来,产品开始实现产业化及市场销售,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核桃油、茶叶籽油等产品的产业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凤庆农民种植核桃、茶叶的积极性,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

同时,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在2019年5月成立企业专家工作站的基础上,云南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于2021年1月在凤庆县建立了云南省葛发欢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提升凤庆县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实力。

正如葛教授所言,“我们的帮扶工作主要是针对凤庆县的优势资源,采用先进适用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成套技术开发特色健康产品,在凤庆实现了核桃油、茶籽油的绿色环保生产,并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品质及安全性。能利用学科的优势助力产业扶贫并推动绿色技术的产业化使我感到十分开心。”

探索扶贫新模式

为有利于进一步开发利用凤庆县丰富的植物资源及助力相关产品的市场推广,促进凤庆县植物资源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中山大学和凤庆县人民政府在凤庆县先后举办了两届产业高峰论坛,包括2019年的“植物资源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及2020年的“绿色生态与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

在两次论坛组织过程中,葛发欢教授与校工会、科学研究院等部门一起,积极推进论坛活动的开展,负责推荐并组织论坛报告的专家团队。在两次论坛上葛发欢教授分别做了《基于绿色技术的核桃、茶籽等特色资源产品研究开发及应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在中药、天然药物及健康产品中的应用》两个学术报告。

两次论坛立足于凤庆县特色的植物资源,结合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从植物资源开发、应用、生产工艺、生产标准、生产装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为在场听众提供了一场知识与智慧的盛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根据凤庆县及云南省的资源开发与利用情况及凤庆县的发展需求,共同献计献策。论坛的召开大大提高了凤庆县生产高品质食用油的知名度及市场认可度,推动了产品的对外销售。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教育部赴滇西挂职干部总队长李平在论坛的致辞中提出:“高峰论坛探索了一种高校合力扶贫的新思路,搭建了一个凝聚多方力量的重要平台,也是谋划高校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先手棋和有益尝试”。

(通讯员/袁逸佳、周雪)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