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1 >> 2022年01月31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助力建设汕头实验室


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程萍) 1月16日上午,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以下称“汕头实验室”)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汕头市举行。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汕头市市长曾风保、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龚新高院士、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南方海洋实验室陈大可院士出席大会。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实验室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省内其他省实验室专家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吴世文副厅长宣读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名单,曾风保市长任理事长,陈小明院士任主任,高松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理事长曾风保市长表示,三年来省实验室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高层次人才聚集、科研攻关项目逐步展开,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为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理事会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省实验室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理事的优势和影响力,科学决策、群策群力,共商共建,确保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化学化工科研平台。

实验室主任陈小明院士表示,作为新一届实验室主任,深感责任重大,希望广东省和汕头市继续在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全体同仁将进一步明确定位、凝练方向、打造特色,在管理体制和机制上主动探索、大胆突破,汇聚一流人才,力争在碳中和、高端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领域为国家和地方作出更大贡献。

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松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对上一届实验室领导班子的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学术委员会未来将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指导,为实验室发展把脉出招,建言献策,推动实验室发展上新台阶。高松校长表示,中山大学参与实验室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学校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人才汇聚和科研优势,与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单位协同建设实验室,创新体制机制,培养和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提升实验室重大科研攻关能力,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实验室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将会为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提供坚实的保障。当前汕头市委市政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打造“三新两特一大”的产业发展格局。建设实验室是汕头市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的迫切需要,也是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迎头赶上的强大引擎,将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省实验室。

理事会成立大会前,高松校长带队实地调研汕头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会后,汕头实验室组织了省实验室发展交流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省内各省实验室交流分享建设经验。

据悉,汕头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为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落实建设创新型广东的重大部署而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室2018年11月启动建设,2019年1月正式挂牌。中山大学将以建设汕头实验室为抓手,与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单位共同凝聚科研力量,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在汕头落地转化,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