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1 >> 2022年01月31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名医三明行,共建区域医疗中心的全国典型样板


“名医名家三明行”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罗加超、梁嘉韵)1月17日,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教授带队,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周灿权、陈旻湖、曾进胜、匡铭,专家谢灿茂、成守珍、华赟鹏、邓春华、谢晓燕、姚书忠、董吁钢、廖威明前往福建省三明市,启动“名医名家三明行”活动,并与三明市相关市领导进行座谈,进一步落实双方合作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协议。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人才培养、专科建设、远程信息系统建设、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方面展开交流。肖海鹏常务副校长对三明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双方合作共建给予充分肯定。附属第一医院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真心真情真实地开展帮扶共建,助力三明市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积极探索共建帮扶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合作共建区域医疗中心的全国典型样板。

“家门口看上名医,对老百姓来说太难得了”

这趟“名医名家三明行”,附属第一医院共去了13位专家,包括中华医学会相关分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中山大学名医等。专家们深入临床一线“送健康、送技术”,开展门诊、查房、手术、疑难病例会诊和授课。

得知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们又来三明坐诊,老百姓满心期待。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首席专家陈旻湖教授原定于10时30分结束看诊,因为源源不断的患者,一直延续到了11时许才结束。

当天上午,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神经科主任曾进胜教授来到三明市第一医院,与神经内科的医生们进行病例讨论。

下午,在现代医院管理知识培训班(第二期)上,匡铭教授讲授了《基于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医院管理实践与探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围绕《以评促建,提升患者安全与护理质量》进行授课,医务处副处长、揭阳市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华赟鹏教授分享《引进来,强筋骨,促发展》的合作共建经验。

合作共建4个多月 “引进来”与“走出去”共创硕果

自2021年8月以来,附属第一医院选派9名骨干专家进驻三明市第一医院,建立名医工作室;累计开展疑难特殊病例查房727例,病例讨论217例,手术带教及复盘98例,专科门诊410余例;牵头组建三明市严重肢体创伤医防融合联盟等5个覆盖全市的专病医防融合联盟;申请新技术新项目7项,开展多项高难度手术填补三明市多项技术空白。“名医名家三明行”深入了解地方医疗服务水平,精准发力,助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附属第一医院还接收三明市第一医院17名业务骨干、行政管理人员“组团式”进修,为学员“量身定做”专属培训计划和方案,构建“医教”双提升培训体系和质控机制;接收23名三明市属医院和县总医院学员到三明市第一医院随驻点专家跟班研修。

4个多月的合作共建,双方真诚以待、务实笃行,结出了合作共建累累硕果。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