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2 >> 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陈春声书记元宵节到“中山大学”号科考船慰问船员和科考队员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记者/李建平 通讯员/叶玮茵 摄影/高斯、李建平)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我校党委书记陈春声带队到“中山大学”号科考船,慰问坚守岗位的船员和科考队员,并围绕科考规划、海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成秋明,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大气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学者代表一同慰问。

陈春声书记登船后,代表学校党委和高松校长亲切慰问了船员,询问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他们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表示敬意,并为船员们送上节日礼品和祝福。

座谈会由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慧主持。陈大可院士首先致辞,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并指出科考船对于海洋领域科学研究至关重要,应充分发挥“中山大学”号船舶空间大和科研仪器设备先进的优势,以大科学计划为目标,积极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做好科学管理和规划,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前提下尽快推进全球航次。

海洋科学考察中心党支部书记杨清华作党建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海洋科学考察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总体定位、目标任务与2022年工作计划。

“中山大学”号金德飞船长宣读科考队党员倡议书,号召“中山大学”号全体科考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出色表现履行入党誓词,坚持做到遵章守纪、勤勉自律,学思践悟、锤炼党性,攻坚克难、勇担使命。

海洋科学考察中心主任于卫东就海洋科学考察中心和科考船工作做了汇报,报告了“中山大学”号科考船的总体定位、2021年主要工作进展、近期重点工作安排、五年发展规划及展望。

陈大可院士和成秋明院士对“中山大学”号的工作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成秋明院士表示,中山大学是我国海洋学科发展的领头羊,重大平台为我校开展综合性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基础,希望未来将深海、深空、深地结合,开展深度地球物理勘探,推进海洋矿产资源研究。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教授感谢校领导对大海洋学科的重视和支持,“中山大学”号为科研人员和师生提供了先进的平台,大家一定牢记使命,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船员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岗位开展各项演习和演练,展现出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校长办公室、科学研究院、党委宣传部、珠海校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大海洋学科建设和科考船的管理使用积极建言献策。

陈春声书记充分肯定海洋科学考察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并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围绕大科学目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逐渐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做好长期科学考察规划;二是发挥中山大学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凝聚各涉海院系及南方海洋实验室的力量,在科研领域做出重大贡献;三是牢记人才培养根本任务,联合国内涉海高校做好海洋学科学生实习实训,为国家培养创新性海洋科技人才做出贡献;四是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五是注重安全,包括政治安全、生产安全与生命健康安全。

陈春声书记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中山大学”号的硬件设施、科研设备和管理情况。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