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3 >>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多名个人获全国及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表彰


正在加载...
  • 1/3

  • 2/3

  • 3/3

本报讯(通讯员/梁一川)3月1日,广东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对我省各届先进妇女代表和集体进行了表彰。我校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邓少芝教授荣获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五代银河、两代天河超算系统研制骨干,长期致力于国产超算技术攻关,以创新突破和奋勇拼搏亲历了中国超算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由她担任副总设计师的“天河二号”夺得世界超算500强六连冠。她坚持以应用为中心,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超算中心,突破超算系统和应用协同设计关键技术,研发了世界领先的“星光”超算融合应用平台,支撑科研工程、产业民生等多领域取得重大应用成果,使广州超算成为全球用户最多、应用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她担任国际超算ISC Fellow和ISC19大会主席,是担任此职务的首位中国学者、世界首位女性学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荣立二等功2次,荣获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第十一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

从事护理事业40年,多次参与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救治。2020年2月7日,她“临危受命”,被任命为附属第一医院医疗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带领131名队员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导团队开展各项先进重症救治技术,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零意外”目标。5月3日,她再次肩负重托远赴塞尔维亚,深入塞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智慧,获塞尔维亚国防部最高荣誉勋章。三度请缨,两次逆行,半年鏖战,千里援鄂,万里援塞,从广东到湖北,从中国到世界,把危险留给自己,为国内外抗疫做出了杰出贡献。她首创“临床专科护理学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0余项,解决疑难复杂护理问题近万例;主编教材及专著近20部,主持基金多项,撰写论文百余篇;荣获首届中华护理科技奖、首届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第十一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等。

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曾担任国家“863”计划新型平板显示技术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国际真空纳电子学大会主席、国际薄膜晶体管会议大会主席,是国际真空纳电子学大会执行理事会唯一女性理事。她扎根科教一线三十多年,致力于微纳结构电子光子研究领域前沿科技,在冷阴极材料与器件技术、高频功率电磁波辐射产生方法、太赫兹波探测新材料新器件原理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造性贡献。发表Science等重要期刊文章和论文超过300篇,获发明专利超过60项,产学研合作促进在广东建立了电子纸显示薄膜生产线,打破境外垄断。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推动计算机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项,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