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5 >>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陈春声书记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陈春声书记在北校园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本报讯(记者/孙琛 摄影/王睿源)4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陈春声在广州校区北校园新教学楼501教室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奠基——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及其成果”为题,为中山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110名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

课上,陈春声书记先后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哪里开始、如何奠基?”“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探索?”“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果?”系列问题展开,层层递进、娓娓道来,既有学理性的剖析,又有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支撑,生动阐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这是一个新的现代化理论的建构”,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探索。

陈春声书记系统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何处?”。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更是建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上的现代化。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人持续不断的探索和接续奋斗中形成的。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现代化道路的艰辛探索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积累经验的历程。陈春声书记带领同学们从“以苏为师”到“以苏为鉴”,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的初步探索。他从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还原了这段艰难而辉煌的“创业史”。

“我是学历史的,这个历史时期是比较难讲的,但我的童年和成长也在这段时间,希望能把这段历史回忆传承下去”,陈春声书记动情地说道。他从历史学家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他指出,两个历史时期贯穿着同一条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改革开放前的探索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确立了中国的大国地位。

陈春声书记精彩的讲述让课堂上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下课后,学生们表示,陈书记的思政课故事很多,非常有趣,“道理在故事中变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让人印象深刻,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影响和教育”。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