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5 >>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时代新人

——高松校长为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高松校长为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本报讯(通讯员/朱贞、张浩 摄影/孙琛)4月12日下午,高松校长以“学习百年党史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在广州校区南校园为中山大学2021级经管实验班110多位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贞副教授主持课程。

课上,高松校长系统梳理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回顾了中大百年校史,寄语同学们勇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职责,立志有为,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奋斗。

高松校长强调,中山大学的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山大学的发展进程也与中华民族振兴的历史联结在一起。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红色基因始终是中山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底色。坚持理想信念、充满家国情怀,是众多优秀中大儿女一贯坚持的行动自觉。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民族,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大人恪守的时代担当。无论在脱贫攻坚战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山大学都做到了“国家有号召,中大必响应”。

高松校长指出,大学的核心使命是人才培养。中大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要培养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创造性的全面发展的人,要培养具备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能够引领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发展的人。

高松校长谈到,在新的时代起点上,中山大学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他勉励中大学子,要立志成才,勇于担当,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近年来,我校坚持认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旨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充分发挥百年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厚植学生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