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5 >>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
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研讨会


交流研讨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邱清萌、李建平 摄影/肖遥)4月6日,我校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职责使命”,回顾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新问题、新要求,充分研讨了如何推动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会议,各院系、职能部门代表作重点发言,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校长高松作总结讲话。校机关各部、处、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产业集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各院系、附属医院和职能部门分成12组,由召集人作重点发言,总结本组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举措,深入思考如何真正做到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职责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本单位及学校事业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科学研究院、教务部、人力资源管理处等职能部门代表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职工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重点发言。随后,与会人员就学科组和职能部门的汇报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高松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校师生员工应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努力形成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一是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二是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完善育人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三是坚持“适度规模、优化结构、注重质量、追求卓越”的原则,建立激发教师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体制机制,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坚持“突出特色,尊重个性,搭建平台,加强交流”,增强院系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各类人员的创造潜力。五是以学科交叉融合为重点,促进跨学科的教育和研究,推动交叉学科专业和核心通识课程的建设,搭建交叉研究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六是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学部制和治理体系的建设,完善人事管理体制机制,合理配置各类资源,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陈春声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研讨会的成效。他说,这次会议是我们学校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召开的一次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大家的学习思考和发言都非常精彩、非常务实、非常深刻。他就深入领会和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谈了四点意见。第一,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继续深入思考,牢牢把握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第二,全校师生员工要对学校的发展坚定信心,学校近年来发展迅速,面对新校区新校园新院系新学科的建设带来的新任务,大家更要怀有自信,迎难而上。第三,要牢牢记住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职工要心怀“国之大者”,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第四,要将本次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分管校领导和各个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天会议的发言报告,主动加以研究和学习,将会议精神和内容转化为工作任务,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