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5 >>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25项科技成果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本报讯(通讯员/廖思媚) 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今天在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公布,我校共获得25项奖励。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7项,包括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作为参加单位获奖8项。获奖总数、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数均列各申报单位之首。

中山医学院项鹏教授牵头完成的“间充质干细胞功能特性、治疗机理与临床转化的系列研究”项目,聚焦间充质干细胞(MSC)的治疗机理与精准治疗,为发现MSC功能亚群、揭示MSC的损伤修复机制、精准选择适应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应用前景,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陈曾平教授团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庄宏成团队合作,牵头完成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无线网络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首创基于网络状态认知和参数空间研究的多用例多目标联合优化方法、端管智能协同系列方案,提出层次配置和自适应信道编解码方法、智能感知系列方案等,为解决网络稳定性问题、实现全场景的用户体验、降低整网能耗和设备成本、协同动态配置和端管智能作出了重要贡献,获授权发明专利52项,10项提案被3GPP标准采纳,创新成果实现规模商用,带来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印鉴教授牵头完成的“多模态数据融合与分析处理技术及应用”项目,系统深入地研究了海量多模态数据融合与分析处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多项创新成果在“公共交通”、“智能安防”、“智慧政务”等行业落地,也在疫情防控领域、粤东西北等地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山医学院成建定教授牵头完成的“不明原因猝死的分子病因系列发现及其应用”项目,阐明了中国人青壮年不明原因猝死综合征(SUNDS)流行现况、危险因素及若干形态学特征,首次建立了SUNDS分子病变谱,实现了部分SUNDS精准分子病因诊断,解析了SUNDS发生的一系列新机制,拓展完善了猝死机制的功能学诊断技术体系。项目成果不仅在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力,还被应用于不明原因猝死相关命案的法医学精准死因鉴定与临床猝死高危患者的早期识别和危险分层,在促进依法治国、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人类健康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肿瘤防治中心马骏教授牵头完成的“鼻咽癌综合诊疗方案的创立与临床应用”项目围绕广东高发的鼻咽癌开展原创性研究,提出准确的临床分期诊断新标准和联合分子指标的预后预测系统,提高了预测准确性;首创可量化、导航式的“减少下半颈和颌下区照射”个体化放射治疗新技术,显著降低了数项后遗症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创立高效、低毒的中晚期鼻咽癌放疗前“吉西他滨+顺铂双药”新方案,提高了患者生存率,降低了严重毒副作用,成为全世界首选的治疗方案。项目在国内132家和国外19家知名医院推广应用,受益患者达4.5万人/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附属第一医院何晓顺教授牵头完成的“无缺血器官移植的发明与临床应用”项目,研制出全球首台体外多器官维护系统,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并全面革新移植手术方式,国际首创无缺血移植技术,在术后损伤和相关并发症、生存率方面较传统技术有很大提升;相继开展国际首例无缺血肾脏移植术、首例无缺血心脏移植术,在世界器官移植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孙逸仙纪念医院林天歆教授牵头完成的“膀胱癌微创精准诊疗体系建立与推广应用”项目,致力于膀胱癌精准诊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研究,研发尿液无创诊断膀胱癌新技术,建立膀胱癌术前精准肿瘤分期体系;建立膀胱癌微创精准治疗整体方案,研发国产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制定膀胱癌药物治疗的“中国方案”,发现转移耐药的新治疗靶点,提高了我国膀胱癌手术与药物治疗水平。成果被《中国膀胱癌诊断治疗指南》采纳、国内30多个省市60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显著提高了膀胱癌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是广东省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项,代表广东省科学技术的最高水平。2021年度全省共评选出广东省科学技术奖18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48项、二等奖125项,科技合作奖4人。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