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5 >>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11位专家齐聚一堂
研讨中大百年校庆专题宣传工作


正在加载...
  • 1/6

  • 2/6

  • 3/6

  • 4/6

  • 5/6

  • 6/6

本报讯(记者/吴立坚、卢旖维 摄影/陈子迅)为迎接百年校庆,做好校庆相关宣传工作,4月8日,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百年校庆”宣传专题研讨会,来自人文、社会科学、理工科等11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积极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围绕相关专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研讨会由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斌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近期正在推动的学校门户网站升级改版、“百年校庆”专题网站建设、“中大红色档案”视频、中山大学校报改版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与会专家就“百年校庆”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展开讨论,从工作定位、宣传主题、内容策划、活动筹备、展现形式、营造氛围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历史学系刘志伟教授从营造学术气氛、连接校园师生等方面提出建议,认为要深入梳理中山大学学科发展脉络,挖掘在近代中国学术史上起到开风气、奠基作用的地质学、民俗学、人类学、天文学、汉语言文学等学科历史价值,宣传好中山大学对中国学术史的贡献。在视频拍摄方面,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学科优势,回到历史现场。他认为校报的主要作用在于将中大的人文和科学的气氛营造起来,建议增设读书版,多刊轻松活泼的文章,例如学术小品、随笔、文理医农之间科普小品之类。

哲学系徐俊忠教授从做好百年校史挖掘的角度提出建议,认为找准叙事维度、脉络和方式尤为关键。要克服历史虚无主义影响,高度重视挖掘和整理1949年以后中山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文献资料,将中大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联系起来。中大的发展既是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又是它的重要样本。要有信心,做好这个传播工作。还要培养熟悉学校历史的专业写手。校报还要注重对学术进展与动态的及时反映,发挥校报推动学术融合的育人功能和历史记录功能。

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周大鸣教授从宣传队伍建设、材料收集、学科特色亮点、题材内容筛选等方面提出建议,认为要充分利用各学科专业人士的资源,深入挖掘各学科在历史上开风气之先的素材,达到全面广泛宣传的目的。他还建议要重视并及早开启对重要学科、知名学者如夏书章等教授的口述史工作,同时也要突出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大学所取得成就的历史书写。

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肖滨教授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对百年校庆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要建立抓住故事点、梳理校史线、营造宣传面的布局思路。同时,他还提出,最为重要的是党委宣传部要做好统筹分工,充分发挥和调动院系的资源和力量,加入到整体策划当中。他还建议因时间紧迫、人力紧张,应尽快完善顶层方案设计,尽快推动实施。

中国语言文学系彭玉平教授认为百年校庆宣传要突出中山大学最大的特色——中山手创,要让师生感受到百年中大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他建议在拍摄“中大红色档案”的基础上,增加“学者档案”“校友档案”,以整体呈现中大的百年大格局,在报道方式上要善于调动师生的感情,达到共鸣的效果。关于校报改版,他建议刊载名家讲座的简略内容,挖掘典型人物事件和标志性成果背后的故事,增设文艺副刊,刊载学术随笔等,使校报成为不可替代的读物,也因此增加校报的文献价值。

哲学系吴重庆教授认为百年校庆宣传形式应多样,尤其是要贴近师生校友需求,建议可以通过增加互动渠道唤起师生校友对母校的情感。在拍摄视频方面,他认为要拓展思路,可以增加访谈,采访后辈对档案人物的印象和回忆,从而用活档案。关于校报改版,他认为刊载的内容要充分贴近读者所需,比如围绕学生的日常生活(讲座、演出、食堂、出行等信息),也可以印一些活动的体验券、门票或者校友企业的宣传资料,可以吸引学生打开报纸阅读寻宝。

历史学系曹天忠教授认为做好百年校庆宣传是中大发展史上的重大节点,其重要意义一是盘点、传承中山大学历史,继往开来;二是突出本校的历史地位、所取得成就和品格特质;三是进行校外、境外、国外学术文化、社会服务交流重要契机;四是藉此凝聚广大师生校友的向心力。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统筹好面向校内与校外关系。在内容方面,须要一个综合、全面反映百年中大历史的大型专题纪录片,积极主动让中山大学百年校史走向社会走向世界,以产生广泛影响。在校内应充分发挥和调动院系在校庆宣传中的积极性,工作下沉做实。他还在视频拍摄如何凝练学科亮点、如何发挥校报记录、保存学校历史,学术普及以及纸质媒体与其他多媒体错位宣传、功能互补等方面提出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张雁教授认为,百年校庆的宣传要重视对知名校友的报道,同时,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角度展示百年中大取得的辉煌成就。关于“中大红色档案”的拍摄,她建议要通过完善叙述方式,减少符号化表达,提高展示技术等途径讲好红色故事,强化影片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中的应用,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目的。此外可以通过扫码等方式加强校报与新媒体平台的互动。

法学院谢进杰教授认为百年校史的宣传要提炼出贯穿百年中大的灵魂主线,彰显出中大精神、文化和特色,要突出近百年来中大人在民族复兴、国家发展、时代变迁中的作为。关于“中大红色档案”的拍摄,他建议既要有专业的主持更要有亲历者、见证者真心实情的讲述;校报改版的思路则应当是着重于书写当下,把中大人如何教书育人、以学术为业,如何推进科学发展、思想进步、理论突破,如何参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变革讲好、书写好。

物理学院董建文教授认为百年校庆要体现百年学科积淀、学者奉献,也要宣传当下学术成果,还要注重凝聚海内外中大人心。他建议可以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平台搭建融媒体平台来展现百年中大厚重丰富多彩的过去与现在,采用二维码等方式增加阅读体验。他还建议要注重年轻受众的认知方式,推出适合年轻学生的报道作品,同时注重向院系收集口述史资料。

岭南学院杨子晖教授认为要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对百年校史进行广泛深入的报道,尤其是要挖掘一些不为人知的真实感人的人物逸事来丰富百年中大主题。他建议,我校作为综合性大学,可以通过文理医工不同模块分阶段推出相关校史报道。在传播方式上,可以充分利用校史馆、博物馆线下展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展现百年校史的丰富性。他还建议在校报上增设针对时事热点的讨论栏目,吸引师生投稿,增加师生互动。

余敏斌副书记对与会专家为“百年校庆”宣传工作发表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大家的建言献策对学校宣传工作有非常多的启发和帮助,他要求党委宣传部全体同事要把握住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加强与专家们的日常交流互动。他表示,百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相关宣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利用校史宣传契机打通报、网、端的宣传力量和资源,构建融媒体传播平台,让百年校史的宣传更加立体化,多样化;二要充分调动院系在百年校庆宣传中的积极性,发挥院系的学科优势以及校院两级联动作用,加强各单位协同配合,达到团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的目的;三要凝练百年校史宣传的主题和定位,突出校史宣传中的学科特色、学术性、人文性,总结好百年中大的成功经验,为谱写中大新的百年篇章开好局、起好步;四要继续加强与校内专家、校外行家研讨对接,广纳良策,开门办宣传,把百年校庆宣传工作做出声色、声量和声势!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