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5 >>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会议现场

本报讯(记者/邱清萌 摄影/孙琛)4月14日,我校党委常委会在广州校区南校园中山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松,在校党委常委及其他校领导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陈春声书记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中央有关文件。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建设要对照中央和学校提出的建设要求,以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为根本遵循,继续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

随后,党委副书记余敏斌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在人才培养、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加强党的领导五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推进这五项重点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举办“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全方位、精准做好二十大精神和理论的宣传阐释。

会上,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副校长刘济科分别就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就健全完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思政实践教学、深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等工作面临的问题发言,希望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给予支持。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高松校长对本次专题研究作了总结讲话,并就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态势良好,学校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建设。他要求,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教师队伍建设质量,整合学校师资力量支撑思政实践教学,充分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引领作用。二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协同合作,尤其要在思政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下功夫,补齐短板,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三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形成有效的方案加以解决。

陈春声书记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学院近年来发展步伐加快,特别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就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重要地位,重视和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引育工作,加强教师培训培养,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重点抓好教学培训,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育人实效。三是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落实学校制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区位优势,探索有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联动校内外有关单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