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5 >>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万丽红教授:做一名有温度的护理人


万丽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数字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家库成员、广东省护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脑卒中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脑卒中分会副主任委员。
获首届中山大学青年教师授课决赛二等奖;2019年中山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山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获第五届“广东省护理学会科技奖”一等奖、第五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三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1项、中英国际合作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多项。主编教材或专著3本,副主编教材3本。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其中2篇论文被评为F5000论文(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本报讯(记者/吴捷、井曦、肖尹洛恩)她热爱教学,永远在为学生加油喝彩,并为学生的蜕变感到欢欣。当谈起自己的学生,万丽红总是笑得很开心。“这个孩子可优秀了”“这个孩子我真的特别欣赏” 成了她的口头禅。当好一名老师,对万丽红来说,就是毕生的使命。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及教师在她强大的感召力下,也更加“认识护理、理解护理、尊重护理”。一个人带动许多人,让一门学科能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因为热爱,所以精彩

万丽红回忆起自己求学从教之路,脸上洋溢着自豪与满足。“我填报高考志愿时就想当老师,但家人建议报医科,最后我成了培养白衣天使的人民教师”,她提到,当时作为第一届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学校在全广东省只招了15名同学,因此她得到了很多成长的机会。

本科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临床做了8年,从病区带教老师,到外科教学片长,再到担任护理部干事负责全院的临床实习管理和新护士培训等,得到许多护理前辈的鼓励和认可,于是她越干越起劲。也因为这份对教学的热情和出色的表现,她才有机会被调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从临床教学到学校教学,万丽红已经在护理学领域耕耘了三十余载。

“万老师对教学非常有激情,这是我们学院公认的。”与其共事六年的林小玲在谈及万丽红时,连用了好几个“非常”:“她对教学非常投入,非常热爱。这真的是她发自内心的教学情结。”因为热爱,所以投入,也惟有热爱,最富感染力。

万丽红承担的《基础护理学》是本科生踏入这个专业的敲门砖。如何让同学摒弃社会上对护理的偏见,更好、更快、更全面地理解护理学,万丽红有自己的法宝——课程思政和案例教学法。通过将富有思政元素的现实案例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体会到这门学科的价值和意义。比如在疫情期间,随时在授课内容中加入校友在一线英勇抗疫的事迹。

“万老师的课件里永远是最新、最鲜活的案例,从她的课程中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更能增强我们对护理人这个身份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学生评价道。“互动性强也是万老师上课的特点,有时候一节课结束,会马上收集我们对这堂课的感想。”对于万丽红来说,通过同学们的反馈可以检验教学成效,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课后,她充分利用导师导学时机与学生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

“护理是要有温度的”,万丽红说,“护士不仅要为患者提供生理照护,还应关注患者的心理、社会、精神和文化,为患者提供有温度且有高度的优质全人护理,带给患者温暖和关爱,重燃患者对生的希望。”万丽红的课堂也是有温度的,“Love Yourself First”是万丽红《护士的职业防护》课堂上多次强调的理念——作为医护人员,首先要爱护好自己。她坚信,正确的学科思维和职业素养才能帮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

在学生口中,她是那个“充满激情和感染力”、“对生命充满真挚感情”的万老师,也是严管厚爱的万老师。她的实验课教学严谨、考试严格,她在技能操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上出了名地“较真”。比如每名学生实操考试结束后,万丽红常常会逐一反馈,纠正和强调需要注意的小细节。所以,她主考的课程学生丝毫不敢怠慢。

她是大家的引路人

除了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在教学上,作为分管教学副院长,万丽红还承担着许多教学管理的工作。她秉持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鼓励本科生参加导师课题组会、护理技能等各类比赛;鼓励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刻苦学习,力争进入“柯麟护理”菁英班,以期通过“双导师制”(学院导学导师和行业菁英导师)更好地培养创新型护理拔尖人才;她积极推动学院教材建设、教学平台建设及一流课程建设,所负责的《基础护理学》获评广东省本科高校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院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氛围。在院领导等各方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了教育部护理学类本科专业认证并获得有效期8年的最佳成绩。

万丽红也是“教师的老师”。新入职的张琪老师对万丽红的倾情传授非常感激:“万老师会去听我的每一堂课,并且在下课之后指导我一些非常细的方法和技巧,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地将自己三十余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每次都让我受益匪浅。”

万丽红还积极开展脑卒中防治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多项省部级课题。她认为:“护理人所承担的角色,是医生的合作伙伴。科研作为支撑护理学科发展的原动力,非常重要。而护理学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上,也能帮助患者更好地康复。”她认为,科研最大的乐趣就是成果惠及大众。她联合临床医疗及护理专家编写《高血压脑卒中家庭健康管理手册》,旨在帮助患者及其家庭成员提升健康信念,采纳健康行为,预防脑卒中。

三尺讲台,三十二载,万丽红凭着对护理教育的满腔热忱,永远在身体力行地做一名更好的护理学教师,并引领学生逐梦前行,去接近她那“让生命更有长度,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梦想。

万丽红的学生都熟知她提倡的一日三事——“每天你都必须做三件事:体育锻炼、学习英语和微笑。”一、体育锻炼: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充沛的体力是进行持久工作的基础;二、学习英语:对于拓展国际视野大有裨益;三、微笑:与人为善,让自己开心的同时,还能够治愈别人。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