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5 >>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黎尚荣教授:“极致就是专业”


黎尚荣,中山大学教学督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手术麻醉中心副主任、麻醉专业基地教学主任、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曾任中山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挂职),中山大学临床技能中心副主任。曾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住培专业基地主任、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第九届中山大学教学名师。
国家住培督导专家,教育部教指委麻醉分委委员,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模拟虚拟技术考核专家,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模拟教育专委会委员,广东省高教委麻醉分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副会长、麻醉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毕教工委常委、模拟学组组长,麻醉分委常委。

本报讯(记者/肖尹洛恩、韦俏羽、汤梦茹)在腔镜模拟训练室里,黎尚荣站在训练仪器前,调整好视角,双手娴熟地操作着模拟手术钳,显示屏下方是用于训练的白色小柱和三角形模具。通过显示屏可见,随着他的操作,手术钳灵活地从一个小柱子上夹取到模具,平稳地转移到另一个手术钳,夹住后,轻柔地套到另一个小柱子上。

“这些操作练习是最基本的,更进一步的话,要让学生这样操作着剥橘子,把皮剥干净了但果肉没有损坏,才叫到了一定水平。”黎尚荣微笑着说道。

训练医学生剥橘子,“教官”黎尚荣一干就是十年。2011-2021年这10年间,黎尚荣作为教官团队的组长或副组长,带领中山大学医学生多次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共获得一次金奖、一次银奖、四次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两次二等奖,战绩辉煌!

他是附属第三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麻醉专业基地教学主任;他还参与推动广东省住培体系的规范化,使之成为国家制定新规范的主要参考;他深入教学改革研究,将其视为“深入到骨髓里去的”责任。他,在医学教育的路上,开拓创新,乐此不疲,一路前行。

“做任何事情,极致就是专业”

黎尚荣将竞赛培训称为“特种兵的培训”,在几百个学生中挑选几个代表中山大学参赛,则是挑选“兵王”的过程。他说:“‘兵王’不一定是最好的那个人,但一定是最全面的人。”他善于摸透培训和比赛的规律,再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让同学们从一无所知的“菜鸟”蜕变成十项全能的“高手”。

提及十年辉煌战绩的独家秘籍,黎尚荣表示,并不存在什么取胜秘籍,靠的是努力。他说:“路有很多条,你走到最顶峰,就是好路。”

虽说取胜无定法,但黎尚荣凭着这股钻研的劲儿和教学的荣誉感、责任感,总是能找到最有效的教学方法。李瑭与他同在附属第三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共事多年,见证了各类培训从摸索到提升的突破。她对黎尚荣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黎老师在技能竞赛培训时,总有办法让学生的操作做到最标准、最专业”。

李瑭举例道,黎尚荣在给学生们做心肺复苏培训时,会把每一步动作规划好,比如按压完之后做呼吸,脚应该往旁边移动一步;膝盖大概需要移动多少宽度;做完呼吸要记得再把脚移回来等等。“这样清晰明了的分解动作,学生只要跟着做,又快又准,培训效果是立竿见影。”

这也是黎尚荣一贯的理念——“做任何事情,极致就是专业”。

十年培训路,不乏有趣的事。在培训的第2年,学生就送他外号“黎叔”,寓意“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取自《天下无贼》的对白)。对此,黎尚荣笑道:“可能是因为培训做不好的时候,真的会很‘严重’喔。”没想到这样一个亲切的称呼一传十,十传百,到后来,连他的同事们也纷纷用上了这个称呼,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喊他黎教授或黎主任了。“黎叔”也很开心地接受了这一昵称。

“白头翁教官”之成长史

黎叔本人,也是从医学“小白”逐步进阶成医学生眼中的“白头翁教官”。出身医学世家的他,从医似乎是不二之选。黎尚荣高考时根本没考虑别的学校,直奔“中山医”。从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他成为一名麻醉科医生,从事心脏大血管手术麻醉——这在当时是难度最高的一种麻醉。

也许就是从那时起,不断挑战高峰、不断精进学习就成为他的习惯。先是师从著名麻醉学专家陈秉学教授进行深造;之后又考取外科学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肝移植外科专家陈规划教授,进行肝移植肺损伤的基础研究。

2011年以前,黎尚荣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临床上,那时他最关心的是“有什么新东西要赶紧学回来”,当时科室绝大多数高水平的新技术都掌握在他手上。巅峰的时候,他可以24小时不睡觉,连续做几台手术。谈及此,黎尚荣感叹道:“病人就摆在那,能做手术麻醉的就那么几个人,所以只能连续工作24小时。”因此,他更加懂得培养新人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如果临床医生一直困在手术室,没有团队,那教学、科研都做不了,新的人才也无法得到成长。对于大学附属医院来说,没有新的人才加入,没有各司其职的团队,就很难发展学科”,因此,黎尚荣开始将自己的重点转向教学。

“临床、教学、科研,真的不能割裂”

医学教育有其特殊性,理论与实践是互融互促,高度关联的。临床带教又是年轻医生得以快速成长的最主要的教学形式。国家从2014年开始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在这片新领域,黎叔又开始了从0到1的探索。

如何设计课程?如何公平考核?如何提升积极性?如何提高教学质量?黎叔带着教学团队,从头设计,在实践中一边回顾、一边改进。每隔一段时间,团队就会收集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就像对待临床问题那样,抽丝剥茧地对待教学问题。

“临床、教学、科研,真的不能割裂。”黎尚荣坚定地认为,如果个人的临床实践和科研水平不过关、不过硬,在带领年轻医生时就会“非常糟糕”,导致其基础不够扎实、与时代脱节。但如果忽视临床带教,不舍得花时间在教学上,那不仅青年医生顶不上来,学科发展后劲不足,资深的高层次人才也会分身乏术,没办法去做国家社会需要、他们本应该做的“解决大问题的研究”。

这些年来,黎尚荣带领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团队,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对住院医师的岗前培训与考核效果反复研究改进,优化了课程内容,实施了“教考分离”,提高了授课质量、丰富了授课形式……经过多年实践探索,他们总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施细则,如“临床实践课程规范”“实践技能考前培训”等,推动了广东省住培体系的规范化,使之成为国家制定新规范的主要参考。

黎尚荣在医学教育的路上付出很多心血。他说,“将教学放在第一位的人,就叫做有教学情怀的人”。他自己也一直在身体力行。李瑭评价道,黎叔非常擅长动员他人、激发大家的教学热情。黎叔说:“其实这都是用情怀去感染、去推动工作的。”

在医学教育改革的背景下,“白头翁教官”黎叔盼望着,若干年后,中大及其附属医院能成为“最好的医学教育的地方”。他又强调了一遍:“最好,不是一般好!”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