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6 >>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南海局
“科教融合”合作共建协议签约顺利举行


签约人及证签人合影(来源:科学研究院)

本报讯(通讯员/杨益)5月18日,中山大学与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简称“南海局”)“科教融合”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校区南校园举行。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南海局副局长谢健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创新发展处周楠线上参会,中山大学和南海局相关部门、院系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由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主持。

“科教融合”合作共建协议的签订是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相关指导意见的统筹领导下,中山大学与南海局深入加强全方位合作的缩影。自2021年4月以来,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召开了多场“科教融合”推进会和协调会,明确了深化“科教融合”共建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意向,双方达成共识,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员互聘、设施共享、信息平台搭建等方面深化合作。

兰平副校长指出,中山大学和南海局的合作由来已久,具有深厚的基础。2019年,我校与珠海市人民政府、南海局按照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目标签订了《共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合作协议》,共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珠海)。三方在联合科研攻关、数据共享、人员合作交流方面展开了多项合作,成果丰硕。南方海洋实验室与南海局联合牵头承担了广东省多项重点研发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地波雷达组网及模式同化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领域的联合攻关取得了重大进展。“科教融合”合作共建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校所合作推动科教融合迈出了关键一步,学校领导班子非常重视与南海局的合作共建,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争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原创性重大成果,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谢健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南海局是自然资源部派驻南海区的派出机构,承担南海海区的海洋自然资源监督和管理的职能以及相应的科学科技创新和公益服务等工作。南海局在南海海区已开展60年以上的海洋科学调查、观测、监测等业务。南海局和中山大学合作历史久远,早在90年代末,双方已设置了海洋立体监测等课程联合培养研究生。双方将秉承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下,聚焦南海,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共同推进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签约标志着中山大学和南海局合作开启了新征程,双方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关于“科教融合”的指导精神,强化合作交流,联合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为加快建设世界海洋科学等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