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6 >>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中山大学医科高质量师资队伍如何构建?

作者:中山医学院 张 琪 匡 铭

正在加载...
  • 1/2

  • 2/2

中山医学院历经一百五十余载薪火相传,现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健康中国”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和名医大家,是中山医学院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造就,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国之初在著名医学教育家柯麟的带领下,中山医学院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学教育的发展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汇集了一批在国内外医学界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师和名家,谢志光、梁伯强、陈耀真、陈心陶、林树模、秦光煜、钟世藩、周寿恺等八位国家一级教授齐聚中山医。一代代名家大师筚路蓝缕,以启杏林,率先垂范,实践力行,铸就中山医“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大医济世精神,形成了“三基三严三早”的优良教学传统和“基础厚、能力强、后劲足”的人才培养“中山医”特色和优势。进入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做好“传承、守正、创新”,全面推进中山大学医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医生之师”的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针对我校目前医科基础教师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佳、临床基础教学统筹不足、同名学院教学质量差异大、学科交叉不足等短板,建议从“强信念筑根基、补数量优结构、提质量促交叉、统筹基础临床”四方面来加强我校医科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建设:

党建引领医生之师,强根铸魂筑牢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立德立言立功的基石,守之则身安,弃之则身危,事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医学院的教师,肩负着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仁心仁术好医生的重要职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钟南山院士曾提及,医生之师是人类灵魂、健康的双重工程师。各学院医院需通过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加强对医生之师的政治思想引领,常补精神之“钙”,倡导每一位老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在立德、修德、践德上下功夫,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当好医学生的引路人和燃灯者。

创新人才引育交流互聘机制,扩充教师队伍,改善师资结构。针对我校医学院的师生比(如中山医学院1:2.97,中山大学医学院1:9.3)远高于国内其它双一流大学医学院(如北京大学1:1.08,复旦大学1:1),同时“十四五”期间中山医学院近30位教师退休,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建议从十家附属医院优选耕耘在医教研一线的医生或者有医学背景的研究员,解决中大医科基础医学教育师资不足及结构不佳的现状,解“燃眉之急”。在未来医科人才引进方面,建议多考虑有医学背景的医学人才引进或调入,同时做好学院的“强基班”人才培养,储备未来师资。

加强培训提升师资质量,同名学院各具特色,促进学科交叉。针对我校医科学院教师队伍有医学背景的占比较低的现状(如中山医学院有医学背景的教师占比为48.2%,中大医学院18.6%),建议通过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对附属医院的补充师资、各医学院的青年教师及引进人才加强规范化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育更多的“名师、名课、名医、名家”。2021年8月18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780号建议的答复》,指出医学教育的本质是精英教育,要严把医学人才“入口关”。针对我校同名学院同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存在差异的情况,建议对不同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及任务进行重新梳理定位,适度减少全校临床医学本科生的招生数量、补齐学科短板,结合区域优势,加强交叉学科布局,各学院始终将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做到优势互补、特色发展。

赋能医学部,加强基础与临床的统筹协调,做好医学生、医生的全过程培养和终生教育。我校医科现有8家学院、10家直属附属医院,医学教育和医疗服务体量较大。医学部作为学校派出机构,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全面统筹、协调、管理医学部所属各单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高水平医院建设需要医学院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的医学人才,世界一流的医学院建设也需要高水平医院的不断滋养和反哺,从医学生到医生,从医学院到医院,医学院和医院从来都应该是亲密无间无缝衔接的。所有附属医院的优秀师资都是中山大学医科教育的宝贵师资储备,同样各学院亦肩负着附属医院医生再教育、继续教育、终生教育的重要职责。建议通过给医学部充分赋能,发挥核心纽带作用,来加强学院与附属医院间的密切联动与交流协作,共同培养中山大学医科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中大医科作为中国西医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优良的传统。近年来,中大医科更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培养了一批批心怀家国、救死扶伤的医学人才。坚信在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山大学医科定将立足百年新起点,起航奋进新征程,夯实培优师资队伍建设,践行“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育人理念,培养更多引领未来医学发展的医学科学家,书写服务健康中国、守护人民健康的崭新篇章。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