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8 >>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签约转化!徐瑞华团队研究成果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难治性肿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方案


签约仪式(来源:肿瘤防治中心)

本报讯(通讯员/陈鋆、赵现廷、郑敏珊) 8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团队与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就“免疫治疗增效活菌生物制剂”项目签署转化协议。双方将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进免疫治疗活菌增效剂的研发上市,为晚期肿瘤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近年来,免疫疗法尤其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恶性肿瘤治疗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对延长患者生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相当一部分患者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不敏感,使得该疗法的使用局限性较大。

因此,探寻增效免疫治疗的新策略,延长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存是亟待解决的临床问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抗肿瘤免疫的机制研究和转化研究,在晚期肿瘤免疫治疗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在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微生态研究平台的支持下,该团队从肠道菌群中筛选鉴定出一株新的细菌RX-af01。该菌可通过重塑肿瘤免疫微环境增强抗肿瘤免疫,发挥增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作用。将RX-af01菌作为免疫治疗增敏剂应用于临床,有望解决当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有效率低的问题,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难治性肿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方案。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线上见证了签约仪式。他讲到,肿瘤防治中心作为中大医科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坚持以“四个面向”为指引,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和“卡脖子”技术领域,勇于开拓创新,将世界顶尖肿瘤中心作为目标,积极加快建设国际肿瘤医学人才和肿瘤医学创新高地,成绩显著。本次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君实生物公司在免疫治疗研究领域成果转化合作项目的顺利落地,是中大附属医院与企业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将对今后产学研协同发展带来十分积极的意义。希望肿瘤防治中心要继续心怀“国之大者”,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和临床研究优势,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学科融合、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人民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徐瑞华教授讲到,医学前沿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离不开产学研的密切合作。本次合作项目的顺利落地,首先要衷心感谢各级部门和大学长期以来对肿瘤防治中心的大力支持。今年初,高松校长一行到中心调研,也特别勉励中心要为社会贡献更多转化研究成果,以高质量的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社会。同时,要感谢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忘我付出,他们不断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创新思路,不懈探索,让研究得以顺利推进。最后,要感谢合作单位君实生物,本次合作中,公司通过充分发挥企业自身资源、产业、市场等方面优势,让研究成果得以进一步推进临床转化,希望今后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信任、加强战略合作,推动更多的研究成果落地,造福更多的患者。

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表达了他见证本项目签约的感受。他讲到,创新驱动是本次签约两单位的共同标签。肿瘤防治中心也通过创新驱动成为中大医科的标签,希望合作双方在这个过程中能互相擦亮品牌标签;科研工作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中大非常重视科研产业化,与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创新合作也是中大科研的发展方向;免疫治疗将成为未来临床治疗的研究方向,微生态领域和免疫治疗强强联合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研究方向,希望肿瘤防治中心能瞄准方向,收获研究成果。

项目基本情况:

该实施许可项目合同总金额为里程碑5亿元人民币+5%净销售额提成,是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迄今为止转化金额最高的项目,首次突破亿元。相关技术包含两项国内发明专利及多项国际专利,专利发明人为徐瑞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与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努力,在原研生物医药制剂领域不断突破,推进RX-af01活菌制剂应用于临床,为服务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徐瑞华教授团队:

徐瑞华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消化道肿瘤的诊断、精准治疗及转化研究,在肿瘤早期诊断、晚期消化道肿瘤治疗标准制定和免疫治疗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的创新性成果,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于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99篇,如JAMA、Nature Materials、Nature Medicine、Lancet Oncolog、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JAMA Oncology、Annals of Oncology、Cancer Cell等,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君实生物医药:

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上市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的发现和开发,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研发及商业化。在中国区域内,凭借卓越的创新药物发现能力、先进的生物技术研发、全产业链大规模生产技术及快速扩大极具市场潜力的在研药品组合,在肿瘤免疫疗法、自身免疫性疾病及代谢疾病治疗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