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8 >>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学子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创佳绩


本报讯(通讯员/李静)近日,第十三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我校7名本科生组成的两支队伍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分别斩获第十三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本科生组北斗科技创意类一等奖、广东省本科生组北斗科技创意类二等奖。

两支获奖参赛队伍均来自我校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支队伍由该院2018级本科生郑炜韬、韩品鑫和2019级本科生冉自烜组成,参赛作品为“北斗+’运动微信小程序开发与应用”。该作品经过多版本的迭代与实地测试,实现了北斗卫星系统导航和MEMS惯性导航数据结合的双模运动导航觅踪系统,为跑步者以及马拉松赛事提供了完善而轻量化的运动平台,提高了户外运动的安全保障,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本科生组北斗科技创意类一等奖。第二支队伍由该院2018级本科生李佳良、李静、刘若帆和2019级本科生魏文强组成,参赛作品为“基于北斗定位和短报文的运动员体征监测系统”。该作品创新性使用北斗三号短报文功能,为户外运动、特别是无网络地区赛事运动员提供定位与体测数据实时传输,最终荣获广东省本科生组北斗科技创意类二等奖。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北斗杯”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于2010年联合启动,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北斗杯”大赛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全面普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和科学梦想,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带动北斗系统创新应用。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