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8 >>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本报讯(通讯员/杨祖金、万忠娟)8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60支优秀代表队伍参加了本次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刘钰、陆韵霈、陈劭弘、邝惠茹、吴之竞等5位本科生组成的“南天一柱”代表队,在杨祖金、何畅副教授的指导下,以优秀的设计和精彩的现场答辩得到专家评委的好评,荣获总决赛特等奖。

该竞赛目前已举办十六届,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全国A类本科赛事。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国415所高校的2988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华中、华南七个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60支总决赛队伍,我校“南天一柱”代表队以华南赛区特等奖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

本届大赛设计题目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并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我校“南天一柱”团队以“中海油惠州石化分公司年产7.6万吨1,4-丁二醇,联产1.7万吨四氢呋喃和0.3万吨正丁醇项目”为题,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经十个月的精心准备,完成了目标产品的生产工艺路线调查并进行比选与比对,再进行工艺流程设计并进行可行性论证,设计过程中通过换热网络的优化对厂区实现高效节能,绘制了物料工艺流程图和管道仪表流程图,配套做好了化工设备机械设计与选型、及关键设备的图纸绘制,合理布局了车间和厂区,完成了环境影响、安全生产、经济效益等多方面的评估,最后利用三维建模和渲染制作厂区的漫游视频等有关工作,为1,4-丁二醇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自2015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共获得全国化工设计大赛特等奖两次、一等奖五次,华南赛区金奖两次及特等奖五次。成绩的取得充分反映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秉持“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的宗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学术作品大赛,打牢学生专业知识基础,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是学院提升学生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进而产生创造力的重要体现。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