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9 >>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中山大学极地”号极地破冰多用途船命名仪式在广州举行


本报讯(记者/邱清萌、曹宁、吴立坚 摄影/肖遥)“我代表学校命名你为‘中山大学极地’号!愿你:不负中山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使命;弘扬中大人‘为社会福、为邦家光’的百年荣耀……”

9月30日,“中山大学极地”号极地破冰多用途船命名仪式在广州文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码头举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教授一同为该船点睛,高松校长为“中山大学极地”号正式命名,行掷瓶礼,希望她“承担起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担,承托起人类极地海洋的求索梦想!破冰远航、天空海阔,顺遂平安!”

当天,中山大学还与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破冰利器,承托极地求索梦想

命名仪式后,陈春声书记、高松校长在“中山大学极地”号上听取了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极地研究中心主任程晓教授的汇报。陈春声书记来到“中山大学极地”号驾驶舱内,拉响汽笛,祝愿她在未来的航行里一切顺利!

“中山大学极地”号由民营企业家张昕宇、梁红夫妇捐赠给中山大学,用于支持中山大学开展极地研究工作。该船由加拿大海军设计院设计,是目前世界上破冰级别最高的破冰船之一;曾常年在北极冰区服役,并在北极波弗特海、鄂霍次克海等地区工作10多年,用于极地补给救援、海洋石油勘探等工作。

俄罗斯船级社签发的《测厚报告》表明,该船整体状况良好,设计破冰能力加拿大CAC4,等效PC3,理论上具备100天无补给运行的自持能力。为了更好地将该船服务于海洋和极地相关工作,中山大学投入近亿元改造该船,为其配备先进的探测装备,目前该船已具备走航气象数据采集、走航地球重磁场探测、表层海水采集及现场分析、水下500米海洋剖面观测、深海6000米海水取样分析等能力。

(下转第8版)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