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9 >>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陈春声书记:赓续红色血脉 勇担时代重任


陈春声书记寄语新生

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而激动的心情,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康乐园,迎来了2022级新同学。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每年这个时候,望着同学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都让人不免生出许多感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热切地盼望着,通过几年的学习,同学们都能成长为赓续红色血脉、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40 多年前,我像诸位一样,第一次满怀憧憬走进康乐园,往日情景历历在目,数十年教书育人,我深刻地感受到,一代代中山大学学子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这种精神铸就了学校百年光荣办学传统。

中山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实践的重要发源地。1924 年,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国立广东大学,作为中大前身,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参与学校筹建和早期建设,赋予这所大学“振兴中华、建设中国”的时代使命,勉励中大学子“读书不忘革命,革命不忘读书”“为社会福,为邦家光”。

中山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休戚与共、同向同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浪潮席卷的年代,许多革命志士在战火中不懈推动学校发展,一代代满怀理想、追求进步的中大师生,在马克思主义旗帜引领下,积极投身伟大革命事业,主动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新中国成立后,人民中大焕然一新,抒写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篇章。改革开放让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

中山大学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大也进入新的重要发展阶段,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学校即将迎来建校98 周年,今天的中大形成了在广州、珠海和深圳三地办学的三校区五校园格局,内涵式发展迈上新轨道,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下一个一百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大学阶段是青年学习本领最美好的年华,是同学们人生道路的重要起点,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中大红色血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勇担时代责任。希望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不辜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青年的伟大使命。

三是要努力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谨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字校训,主动探索未知,多思考多提问,在实践中找寻真知,努力成为具备科学精神和开拓创新能力的卓越人才。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