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9 >>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教师代表卢宇彤教授:积跬步 至千里


卢宇彤教授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代表中山大学的全体教师,向各位2022级的新同学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祝贺你们不负寒窗、金榜题名,欢迎你们来到伟人手创、追求卓越的中山大学。

同学们的到来,为即将迈入百年的中大增添了别样的生机、活力和光彩。同学们即将在中大开始人生路上的新征程,书写从稚嫩到不凡的华章,作为你们的师长和朋友,我愿意和你们分享几点看法。

一、关于生活:自我调适,和而不同

在大学里要学会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辩证地看待问题,如何健康独立地成长。建议同学们主动拥抱改变,结交良师益友。所谓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在大学期间多结交正直、诚实、见多识广的朋友,多做积极向善的事情,理解君子和而不同,聆听和包容不同的观点,接纳和认识社会环境的多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能体会“健康是一种自由,在一切自由中首屈一指”。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是成就学业和事业的根基,希望各位在大学里培养体育爱好,养成运动习惯,锻造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毅的品质和勇敢的精神。

二、关于学习: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各位进入大学首要的任务还是读书,但需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师长监督为自我管理。大学学习要通专结合,在博观的基础上,以兴趣为导向结合社会需求选择喜欢的学科专业。在大学里要学习知识,更要培养思维能力。加强实践,独立思考,学以致用,培养批判性思维,激发创造性思维。同学们比我上学时更加幸运,可以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多元渠道拓展知识,知识积累和知识更新更加便利高效,培养自我学习能力,大胆质疑,小心求证,兼收并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厚积而薄发。

三、关于未来: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如何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是不少同学焦虑和困惑的问题。我要告诉各位同学,未来的不确定性将会是你们人生路上的常态,但是不确定的未来中仍有着确定的大概率。从科技发展史上看多数研究成果的出现是偶然事件,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提升概率。我们现在所做的任何努力,都会是未来成功的助力。科技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说实话我当初在大学时,也没有预料到自己会亲历中国超算跨越式发展至世界领先,我的感悟是只要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终会有所成就。当下的一切是相对确定的,做好当下的你,做好眼前的事,才能为不确定的未来做好准备。

莎士比亚借哈姆雷特之口说“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而我认为人生中更重要的是“How to be and how not to be”。教育的本质是让人不惑、不忧、不惧,愿你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祝愿同学们在中大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积跬步,至千里!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