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69 >>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本科生代表钟嘉慧:
绘就青春画卷,担当时代责任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钟嘉慧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2019级法学院的本科生钟嘉慧,很荣幸能在开学典礼上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与各位同学分享我在中大学习生活的收获与感悟。

三年的大学时光,我在中大提供的广阔发展平台上,不断追光,倍感充实,在这里想把两点感悟分享给大家。

第一是抓住机遇,勇于挑战,绘就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大一开学不久,我主动参加了“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讲述周文雍与陈铁军两位革命烈士忠贞不屈的故事时,我窥见了中大的峥嵘岁月和一代又一代中大人对于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这颗红色种子也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去年我有幸代表中大、代表广东省登上全国宪法演讲比赛的舞台并获得高校组冠军,以中大人的身份关切社会现实,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向“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目标一步步靠近。第二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用实践擦亮青春底色。中大校友韦慧晓师姐在读期间曾赴西藏支教,又志愿服务北京奥运会,到如今成为中国海军首位女舰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中山医人挺身而出,赢得了“无敌中山医”的美誉;还有无数同学选择参军入伍、开展支教、到基层服务等等,生动地诠释了中大学子的家国情怀。正如高松校长指出,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出能够“引领未来的人”。我们应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践擦亮青春底色,践行“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成长为引领未来的时代新人。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