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0 >>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2022逸仙脑科学中心学术大会顺利举行


逸仙人脑组织资源库揭幕仪式(来源:孙逸仙纪念医院)

本报讯(通讯员/黄睿、王鸿轩、程锦萍)近日,2022逸仙脑科学中心学术大会暨第二届逸仙脑科学前沿交叉论坛在孙逸仙纪念医院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多名院士领衔,80余位知名专家共聚一堂,探讨脑科学学术前沿及热点、难点,积极促进脑科学与脑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的学术交融和协同创新。会上,逸仙人脑组织资源库正式揭牌,标志着成立一周年的逸仙脑科学中心再迈出重要一步。

多方支持,逸仙脑中心稳步前进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科学中心于2021年成立,在过去一年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山大学及附属医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脑科学中心相继搭建脑疾病基础研究平台,积极筹建华南地区人脑标本库,并在放射性脑损伤、认知障碍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教授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夏奇峰分别作开幕致辞。

院长宋尔卫院士代表医院对来宾表示欢迎,并指出,过去的一年里,脑科学中心在唐亚梅教授的带领下着力打造高水平脑疾病转化医学研究平台,持续不断地为国家脑计划输出“逸仙力量”。

夏奇峰二级巡视员表示,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学术交流合作是关键。此次大会对搭建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学术平台,加快推进“脑计划”攻关具有重大意义。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山大学近年来在脑科学领域的研究不断获得新突破、新进展。孙逸仙纪念医院脑科学中心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坚持面向国家重点科技的战略发展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自身丰富的基础研究与临床优势,将有力助力我国乃至全球脑科学前沿研究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

院士助力,逸仙脑库正式成立

大会开幕式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夏奇峰、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院士、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高天明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以政教授、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古小红,逸仙脑科学中心主任唐亚梅教授一同为“逸仙人脑组织资源库”揭幕。

逸仙人脑组织资源库成立后,将为医学科学研究提供最准确的疾病病理、临床病理模型,借助最新的研究技术分析脑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寻找有效的治疗靶点,大大加速对脑重大疾病的研究进度。在它的“助力”之下,脑科学研究团队能更快地找到疾病诊治手段,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新的脑病诊疗方案和决策依据。

聚焦脑科学前沿,共话脑科学热点

会上,多位院士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蒲慕明院士就脑科学与脑疾病诊治研究现状进行全面阐述及对未来发展态势进行展望,并介绍了根据神经细胞基因表达谱及神经联接组学的特征对神经细胞亚型的分类方法及应用前景,为大家带来学术思想启迪。

苏国辉院士分享了对食药同源的中药单体成分枸杞糖肽的抗抑郁作用及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高天明院士介绍了抗抑郁新药靶点研究进展,独辟蹊径从星形胶质细胞的角度提出了新的学说。王以政院士介绍了Sonic hedgehog信号分子及传导通路在脑缺血中起的重要作用,为寻找新的诊治靶点提供了实验的依据。

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主任唐亚梅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施福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国强教授,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晓江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甘文标教授,英国的伦敦大学学院David Attwell院士和美国梅奥诊所的Long-Jun Wu教授等专家在会上进行了专题分享。与会专家同道热烈交流,共飨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还进行了脑科学发展的多学科研究探讨,脑卒中介入论坛、脑认知与麻醉论坛、脑疾病与康复分论坛三个论坛内容涵盖急诊绿道建设、神经介入前沿技术及疑难病例讨论、慢性疼痛及睡眠障碍新机制、颅底内镜与微创神经外科、神经康复与脑调控、吞咽障碍康复等话题,这些也将成为未来脑科学发展的前沿和方向。

2022逸仙脑科学中心学术大会的顺利召开,展示了孙逸仙纪念医院脑科学中心成立以来的成果以及未来的愿景,为脑科学前沿交叉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助力我国在脑科学领域的突破和发展,为更多脑病患者提供健康诊疗方案,对接国家“脑计划”,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