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0 >>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中山大学—国科离子(兰州泰基)放射治疗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来源:科学研究院)

本报讯(通讯员/卢世荣) 10月15日下午,中山大学—国科离子(兰州泰基)放射治疗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中山大学举行。仪式由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横向处处长李一希主持,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曾木圣、国科离子董事长马力祯、兰州科近泰基总经理张小奇出席签约仪式。

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是最为重要的治疗方式之一,为许多患者带来了生存的希望。国科离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会同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为推动中科院医用重离子科技成果产业化而发起设立的公司,旨在打造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高端装备制造、精准数字医疗和运行维护服务等为一体的数千亿重离子治疗产业。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国内极少数拥有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设计、生产、调试、运维资质和能力的企业。中山大学与国科离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建放射治疗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深化放射治疗领域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促进放射治疗创新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该联合实验室依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建设,由陈明教授和马力祯董事长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

兰平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放射治疗领域是医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希望联合实验室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产出更多的原始创新成果,抢占放射治疗前沿技术发展制高点。希望校企双方不断深化科教融合育人,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优秀人才,为科技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希望联合实验室坚持面向国家医疗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深化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全民健康贡献更大力量。

马力祯董事长表示非常高兴能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这样有影响力的高校和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国科离子在重离子放疗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上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当前放射治疗领域还有很多核心难关,仍需与学界联合突破。联合实验室能够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共同加强远程医疗、放疗及设备软件系统等方面的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

曾木圣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肿瘤防治中心在放射治疗等方面拥有良好的技术积累,与科研成果转化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的国科离子、兰州泰基成立联合实验室,对促进医疗设备国产化、医工结合多学科交叉共同研发,推动学校和医院更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实验室主任陈明教授介绍,中山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放射治疗研究的团队之一,肿瘤防治中心在放射治疗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成果。未来中山大学、国科离子、兰州泰基将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充分整合各方的技术、临床和人才资源,发挥医工结合的优势,在大型医疗设备国产化领域不断探索,攻克重离子放疗面临的“卡脖子”技术,聚力在放射治疗版块推动技术创新落地和成果产业化,打造校企合作新样板。

国科离子、兰州泰基和我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