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0 >>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钟嘉慧:讲故事传精神,从追光到发光


钟嘉慧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

本报讯(记者/任婉婷、孙宇星)2021年中山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高校组冠军钟嘉慧同学,用她的坚持与努力,诠释了一段追光旅程,一步步探索潜能,争当中大宪法卫士。

“我希望学法之后,既能保持心中的善意与良知,又能直面和消解现实中最残酷、最不堪的少数的恶”,谈及对法学的理解,钟嘉慧如是说到。

今年是钟嘉慧与中大法学院相识的第四年,“选择法学专业可以说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在三年的法学学习中,她践行法学院“明德笃志,崇法守正”的院训,“希望在未来成长为一名有责任心和有正义感的法律人”。

讲好法律故事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语言表达领域的活动”。演讲、辩论、主持、朗诵……她在赛场上讲好法律故事,用语言传达对于法、社会、现实的思考与理解。

2021年6月,钟嘉慧在中山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宪法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法学院参加全省的宪法演讲比赛。2021年11月,她荣获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决赛演讲比赛高校组一等奖,成为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唯一高校学生代表。2021年12月,她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中荣获高校组冠军。

钟嘉慧通过宪法演讲传递一个个引人思考和富有启迪的法律故事。“参加演讲比赛能让我以一种慢节奏去讲述不同的故事”,她沉醉在语言的魅力中,享受在短短几分钟内,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引起观众共鸣的感觉。

怀着讲好法律故事的使命感,钟嘉慧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中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宪法故事,传递宪法精神。在第一轮的主题演讲环节,她融入所学的法学知识以及法律思考,怀着法律人的悲悯之心和同理心,关注老年人在智能社会中获得技术帮助的权利,呼吁全社会践行宪法精神,携手为老年人破除数字鸿沟。

法律的温度在她的一字一句间清晰传达,法律人的理性在辩论赛场上逐一展现。

在大学参加的数场辩论赛中,钟嘉慧对离婚冷静期、网络舆论、文化遗产商业化等相关辩题都有了新的理解。对她而言,辩论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辩论赛给了辩手既定的立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抛开过去固有的观点重新思考”,这增强了她的思辨能力、资料搜集能力和表达能力。

谈及在赛场取胜的因素,她十分强调团队的合作的重要性,注重发挥1+1>2的团队凝聚力。她回忆到,“在准备模拟法庭竞赛的过程中,(下转第8版)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