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0 >>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李郇教授团队:给你家建个小菜园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记者/陈婷婷、林鸿章、李建平)杂乱无章的空地突然变身成了整洁优美的小院,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红塘村的村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好事。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李郇教授团队,通过“美丽红塘共同缔造-小菜园设计与建设”活动,党建引领、村民主体、师生参与,以小菜园建设为载体,以空间有序促进社会有序,一方面美化村民房前屋后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多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改善乡村社会关系。

7天, 变身!

红塘村位于云南省凤庆县的群山之中,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2013年起,中山大学对口支援凤庆,充分发挥综合性高校的资源优势,各职能部门、院系和附属医院各尽所能,通过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在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党委、校工会定点帮扶组、凤庆县乡村振兴局、红塘村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李郇教授团队启动以“美丽红塘·共同缔造”为愿景的“红塘实验”,其中一项是房前屋后的小菜园改造。

中大的师生,为村民做专业的设计,并且跟村民一起,用一周的时间完成整个改造,可以说是小菜园版的“梦想改造家”。“听起来很不错,但到底效果怎么样,村民们一开始也是观望的心态,所以启动工作并不是那么顺利。”红塘村村支书郭洪生说。

但团队应对这种局面的经验丰富得很,首选了积极性最高、场地条件具有代表性的党员张国凤大姐家作为第一家示范点。

工作团队跟张大姐一家、村干部和当地工匠师傅共同讨论工程事项和方案细节,比如挡墙拼花方式、道路铺设方式和位置,确定了需要移除和保留的树木。为了留住“乡愁”,也为了节约费用,团队的方案充分保留利用老物件——老旧青砖、瓦片、石块、木板、老树桩等。

中大师生团队、张大姐和她的姐妹团、村干部们、邻居朋友们一起参与,干得热火朝天。大家合力清除场地杂乱植被,一起冒雨上山采竹,一起建设挡墙小路,一起种下蔬菜瓜果,亲朋互赠花卉装点美丽的小花园。菜垄小路整齐干净,蔬菜花卉相映成趣,漂亮的园子成了村里独特的风景。

“张大姐家就在路边,我们也对改造情况进行了直播,村民发现改造后的小菜园真不错,直接打电话到村委会咨询和现场邀约的就有二三十户。其中还有一位住在半山腰的老乡,特意跑来一趟,问能不能给他们家菜园也改造了。”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教授陈婷婷说。于是,接下来第二家、第三家……在这个过程中,中大的师生团队们展示出了十八般武艺。

放线、砍竹、砌砖、锯木头、种花种菜……师生们的智慧和汗水也被村民看在了眼里。

中山大学选派红塘村的第一书记张良友说:“小菜园这么短时间内就把这么一大块杂乱的空间收拾出来了,变化相当大,这是大家共同完成的。通过做好小菜园,有效提升红塘村整体的人居环境,是村委和大家共同的意愿。这不仅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村民对‘美’的感受、增强村民幸福感、提升村庄凝聚力,改善乡村关系的重要契机。”

(下转第4版)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