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0 >>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钟嘉慧:讲故事传精神,从追光到发光


钟嘉慧参加演讲比赛

(上接第5版)每个队员都在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同一个目标付出最大的努力”。有的同学擅长搜集和整理资料,有的擅长搭建框架和完善思路,又有的同学擅长关注细节和发现错误,她表示,自己“从队友的身上学到了不少”。

在学法中寻得热爱

对于部分人来说,学法或许意味着背诵乏味的法律条文,但之于钟嘉慧,法学学习“从来不是一个枯燥和死板的过程,从来也不只局限于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而是充满趣味。

从学法中找到乐趣,钟嘉慧也在其中寻得热爱,这为她在法学学习上倾注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她连续两年获得中山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与许仲伟奖学金,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中山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和“东莞市优秀学生”称号,是同学们的学习榜样。

在日常的法学学习中,她关切社会现实,对于周围世界有着敏锐的观察力与思考力。“我坚信学法能和现实生活相对接,善用‘法律武器’能保护自己与他人的合法权益”。怀着这样的信念,在生活中看到一些社会热点,或者亲身经历一些如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侵权等事件时,她都会问自己:我所学的法学知识能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钟嘉慧在学法中寻得热爱,她努力发挥自己的法学专长,希望让法律成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

在用法中传递法学温度

钟嘉慧不仅积极参与科研竞赛,更是热心公益,她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校内外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为更多的人带去温暖和力量。

从担任学生代表参加学生代表大会,到在2019年“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大展风采;从参演《中山情》音画诗剧讲述中大人的“中山情”,到参与东莞玉兰大剧院公益音乐会的钢琴表演;从为“中山大学法学学科复办四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到连续两年参与为视障儿童录制有声书的志愿活动,她在各种课内外的学生活动与志愿服务中,努力地发光发热。

在学习科研、竞赛实践之余还广泛参与学生活动,钟嘉慧不仅希望能够在专业学习领域有所成长,更追求在其他方面不断探索来丰富大学生活。面对众多课内外任务,如何平衡时间呢?钟嘉慧强调了“专注”、“高效”和“细致”三个关键词。“合理分配时间确实是我在大学中还在不断学习的‘课程’之一。在学习的时候,我会尽可能地保持专注和提高效率,细致地对待每一个学习任务。然后,我再匀出时间去准备其他竞赛和活动,很多时候其实还会促进专业上的学习,所以,以上几个方面并不总是矛盾和冲突的。”这种将学习与实践活动看作相辅相成的观念,让钟嘉慧不断发掘自我潜力,也使得她的大学生活格外充实、多彩。

放眼未来,钟嘉慧将在成为一名宪法卫士的路上持续努力。“人们常说,法治中国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就如作为一名法学生,从入学的那一刻起,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便是我们一生的使命,这也会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法学知识,增强专业素养,期待还能有更多的机会讲述宪法故事,传递宪法精神。”

从追光者到传播光,钟嘉慧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她同样鼓励着正在追光的同学们:“不管有多少艰难险阻,多做出有益的尝试吧,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要留有遗憾!让我们循着光的方向不断前行吧,在将来的某一天也能为他人带来一束束的光芒,一起加油呀!”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